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70年,“吃喝”已不是家庭支出大头

2019年09月11日09:42  来源:新华网

5034

  原标题:70年,“吃喝”已不是家庭支出大头

  “买供应糖半斤0.35元,一斤醋0.14元……”今年71岁的河北省涉县辽城乡西辽城村村民王益清,从20多岁起就有记账的习惯。积攒至今,5本厚厚的“家庭账本”,记录着全家人的收支,也浓缩了时代的变迁。

  王益清说,1978年,他们两口子一年赚了248.93元,花掉248.56元,只剩0.37元。“光花在吃上面的钱,就占了六成。”

  王益清说的六成,与经济学上的一个名词“恩格尔系数”密切相关,即食品占家庭或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这一系数越低,往往意味着生活水平越高。

  放进70年的刻度看,这个数字变化明显: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超过60%,农村的更高;到2018年,恩格尔系数下降到28.4%。70年,降幅超过一半。

  与此相呼应的是,1949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9.7元,2018年达到28228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9.2倍。

  70年来,恩格尔系数降低的同时,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折射出中国经济增长的澎湃动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恩格尔系数的降低意味着国人把更多钱花在吃以外,消费从物质层面的满足上升到精神层面的享受。

  如今,王益清家用于食品的支出占比下降到5%,其他的支出项目却越来越丰富。在她的账本上,这些年有一项支出是固定的,那就是旅游。北京、西安、大连、桂林……账本上的风景“坐标”越来越多。

  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住更大的房子、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追一部最新上映的电影、把更多汗水挥洒在健身房……如今,很多家庭的账单发生了变化,消费升级“看得见”“摸得着”。(记者于佳欣、岳文婷)

文章关键词:70年 家庭支出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辉煌70年·奋进新时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27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隆重举办“辉煌70年•奋进新时代”干部职工歌咏比赛,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13支合唱代表队共1160余人参加比赛。

  • 70年“消费账单”见证百姓消费升级路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伴随经济的飞跃式发展,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居民消费水平明显提高。从1956年人均消费支出仅为88元,到2018年人均消费支出达到19853元,名义增长224.1倍。从“吃饱穿暖”到“吃好穿美”,从实物消费到服务消费,70年“消费账单”见证百姓消费升级路。

  • 餐饮行业70年蜕变:从凭票供应到手机点餐的背后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伴随着国民经济的整体提升,我国餐饮行业也在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据中国烹饪协会数据,截至2018年全年餐饮收入42716亿元,同比增长9.5%。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