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消费315 > 正文

“三无”的儿童纹身贴火着呢 谁来真抓实管?

2019年12月10日15:44  来源:消费日报

5034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三无儿童纹身贴或含重金属”。12月1日,记者在北京走访中发现,纹身贴确实又重新火了起来,不仅种类花样极其繁多,画风也更为逼真美观,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

  小学周边商店热卖 有儿童引发红疹

  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丰台区三家小学附近的多个文具店和商店,发现大多数店内都有儿童纹身贴出售。一家店主告诉记者:“纹身贴每年甚至每个月都有更新迭代,什么动画片火了,那个时间段这个动漫人物的纹身贴就卖得火,便宜的一张一元钱,精美一些的也不过三四元,对现在的小学生来说,可谓‘经济实惠’。”

  但记者仔细查看后注意到,这些儿童纹身贴的包装上只有使用方法和去除方法,均找不到厂家名称、地址以及原料成分等。

  正值放学时间,记者在小店内采访到一位学生家长:“孩子在手上脚上贴得满满的,非常防水,给孩子泡澡都没有搓掉,最后只能用卸妆油,不然干搓下来,纹身贴会黏在汗毛上导致皮肤一片红。”学生家长赵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觉得总归是能洗掉,也不是入口的东西,孩子喜欢贴就随他了。”

  另一位学生家长王女士则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去年贴过儿童纹身贴后曾引起红疹,过了好几天才消退,所以她禁止女儿再次购买使用。“去年也跟商店老板进行理论,老板以个例为由搪塞过去了。也曾想过进一步维权,但成本太高就放弃了,只能在家长群告诉了其他家长,让他们注意防范。”

  重金属超标 可能伤害中枢神经

  据了解,儿童纹身贴使用“水转印”技术,将各种精美的油墨图案转移到皮肤上,使用简单,价格便宜,贴上后不怕水洗,可以长久保持,而且没有纹身的疼痛。据央视报道,专业检测中心的检测员参照粘黏性玩具欧洲标准,对四件儿童纹身贴样品可迁移的19种元素进行检测,样品中有三件均检出了重金属元素,而且均超过相关标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制作无机颜料的原料中都含有重金属,包含汞、铅、砷等等,不仅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进入人体还可能会对人的中枢神经造成损害。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皮肤科的主治医师周芳告诉记者,如果含有汞金属的纹身贴长时间贴在皮肤上,除了可能造成过敏反应之外,还可能被吸收进体内,带来其他伤害。特别是对小孩来说,因为其皮肤比较嫩,抵抗力也比较差,皮肤在接触到汞以后,容易造成接触性的过敏反应,发生红斑、丘疹、瘙痒等症状。如果人体长时间、大面积地接触含有汞金属的纹身贴,那么汞金属可能会被系统性地吸收,造成系统性的损害,危及神经系统、肾脏、听力和视力等。尤其是儿童,如果发现在使用纹身贴过程中出现皮肤发红、瘙痒等不适症状,需及时就医。

  标准缺失 三无纹身贴亟待治理

  有关行业人士表示,市面上“三无”儿童贴纸、儿童纹身贴产品较多的原因,主要是这类产品目前没有行业标准,很多都是委托小厂加工生产,产品质量安全没有保障,而且其销售渠道也相对分散,主要集中在各种小店和网售渠道,监管起来也相对困难。

  北京京品律师事务所的李娟律师告诉记者,工商局对于生产三无产品,有毒有害产品的商家,应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等值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玩具行业应尽快组织研讨,编制出台各类型儿童用品约束系统团体标准,加强行业自律。消费者对于该产品,可向商家申请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并请求三倍的赔偿;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死亡或者健康严重损害的,受害人有权要求商家对所受损失二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同时,作为一个家长,我们也应该充分发挥学校和家庭教育作用,着力引导孩子们树立良好的形象观、行为观,不盲从潮流、不过多妆饰。”李娟说。

  据悉,市场监管总局2018年也发布了风险警示:提示消费者请勿购买“三无”产品,以及有刺激性气味的产品;慎重购买聚氯乙烯(PVC)基材的儿童贴纸,谨防聚氯乙烯(PVC)材料中邻苯二甲酸酯对人体造成伤害;3岁以下儿童应避免使用儿童贴纸、儿童纹身贴;儿童贴纸在使用过程中应尽量避免直接粘贴在皮肤上;若使用儿童贴纸、儿童纹身贴后发生红肿、过敏现象,应立即取下,必要时就医。

  □ 本报实习记者 解磊


文章关键词:儿童纹身贴 重金属 北京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