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市场监管 > 正文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长垣市召开加强疫情防控市场监管工作现场会

2020年01月28日17:04  来源:映象网消费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志华 通讯员 鞠海生)1月27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长垣市召开加强疫情防控市场监管工作现场会,对加强防护医疗器械市场监管、质量监管、价格监管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动员。省政府食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党组成员、省药监局党组书记雷生云主持会议。

  马林青指出,各地各部门及防护品经营单位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务必做到各项措施落实、重点人群管控、重点地区管控、大型活动管控、预防控制、医疗救治、信息报告、物资保障、舆情引导、责任落实“十个坚决到位”。要充分认识质量安全的重要性,把质量安全贯穿到生产经营每一个环节,坚决把住原材料购进、生产加工、出厂检验、市场销售每一个关口,严格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要充分认识价格稳定的重要性,坚决维护防护类医疗器械市场平稳运行。医疗用品相关企业要诚信经营,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价格监管职责,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场监管总局工作部署,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各种价格违法行为。

  马林青强调,长垣是卫生材料生产产业集中地,近几年,在市场监管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但产品质量安全和价格稳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隐患。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防护类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生命健康,产品价格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相关企业一定要认真对照检查,对标法律法规要求,把风险隐患查清找实,把法规要求学深学透,高标准、严要求,彻底整改到位,决不让一件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

  马林青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长垣市作为全国防护类医疗器械的重要产区,能不能保证产品质量、维护价格稳定、保证市场供应,对于能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非常重要。各级、各部门和各生产企业,要坚决扛起这份沉甸甸的疫情防控责任,恪尽职守、尽心尽力,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托,不辜负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群众的期盼。

  一要落实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地方党委、政府要切实负起属地管理责任,统筹安排部署好防护类医疗器械市场监管工作,及时研究和解决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强化执法力量保障,支持监管部门履职尽责。要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特别要重点关注防护类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价格波动等突出问题,加大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力度,切实防范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和舆情事件。

  二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省药品监管局和长垣县市场监管局,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哄抬物价、借机涨价等违法行为。

  针对防护类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和价格监管,重点要做好十方面工作:

  一是要对辖区内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和医用防护服生产厂家严格监管,开展一次全面检查,查找隐患,堵塞漏洞,督促生产经营企业落实好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把产品质量关。

  二是加强经营环节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未经许可(备案)经营上述医疗器械;是否经营未取得注册证的上述医疗器械产品。督促经营企业切实落实进货查验制度,杜绝不合格卫生防护产品流入市场。

  三是强化医疗使用环节监督检查,严查是否存在购进、使用未依法注册、无合格证明文件以及过期、失效、淘汰的上述医疗器械,督促医疗使用单位健全管理制度,督促医疗使用单位落实使用防疫用药品、医疗器械前的检查核对制度。

  四是加强防护类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义务,及时对不良事件分析研判,做好上报和处置工作。

  五是加强市场巡查,对疫情防控涉及的防护类医疗器械、消毒液、抗病毒药品、治疗感冒药品等相关产品的市场价格实施严格监管,努力稳定价格水平。

  六是加强提醒告诫,督促企业加强价格自律,严格遵守《价格法》和有关规定,明码标价,不虚构原价,不串通涨价、不搞价格垄断、不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和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商品,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七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保持12315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密切关注举报工作动态,对涉及疫情防控用品、药品的举报投诉,要格外重视,及时进行核查、处理和反馈。

  八是从严从重从快,依法查处借疫情防疫之机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案件和价格违法案件,公开曝光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九是加强监管队伍管理,明确监管任务、监管责任,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失职、渎职造成重大工作损失和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严格实施责任追究。

  十是加强舆情监测和处置工作,对重大紧急突发事件及其它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省药品监管局报告,依法依规迅速开展处置工作,防止事态扩大。

  三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企业都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诚信经营的理念,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要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发挥质量负责人的作用,把质量要求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定期研判质量风险,查找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夯实质量安全基础。要依照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强制性标准、产品技术要求组织生产,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要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培训,教育引导从业人员增强法制意识,具备相应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要切实加强原材料采购管理、生产过程管理、质量检验管理,确保采购产品符合法定要求,生产过程规范,检验记录真实、准确、完整、可追溯。要认真履行不良事件监测义务,落实不合格产品召回制度。发生重大质量事故的,在24小时内报告省药品监管局。要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诚信经营、合理定价、明码标价,满足市场供应。

  会上,河南省亚都实业有限公司、河南省智业医疗器械销售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代表全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作了表态发言,围绕产品质量安全、供货稳价等方面作出了郑重承诺。

在河南亚都集团生产车间调研

在长垣万全大药房调研

  会前,马林青还先后深入河南亚都集团生产车间、长垣张仲景大药房、万全大药房进行实地调研,重点了解医用口罩等防疫用品生产情况和消毒杀菌用品的供应销售情况。

  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省药监局副局长苏其超,长垣市市委书记秦保建,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新乡市、长垣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和价格、医疗器械质量分管负责人,长垣县44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市场监管局 长垣 疫情防控 市场监管 工作现场会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线上线下齐发力 “云”端攻坚勇战“疫” 河南省

    为认真贯彻2月4日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关于推行“网上办公、网上办事、网上服务”的重要要求,切实转变工作方式,运用信息化手段创造性开展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二十二条措施 全力支持洛

    4月3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二十二条措施》,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叫响洛阳品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发产业开放发展活力、创新市场监管方式等五个方面出台22条具体措施,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全力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12个调研组分赴河南各地调研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复工复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和河南省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联合组成12个调研组分赴河南各地,坚持问题导向,把督导落实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对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情况进行调研。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市场监管及消费维权专题工

    3月3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专题部署市场监管及消费维权工作。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第二批疫情防控期间价格违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截至2月21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价格违法案件996件。现公布全省第二批疫情防控相关商品价格违法典型案例。

  • 河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阮金泉到河南省

    2月24日,河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阮金泉到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秦广洲陪同调研。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坚决取缔非法野生动物市场

    2月11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场监管总局工作安排,总结通报前一阶段全系统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部署推进下一步重点工作。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系统加强疫情防控有关工

    1月28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系统加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通报18批次不合格食品 丹尼斯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肉制品、豆制品、速冻食品、食品添加剂、糕点、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水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品、饮料、冷冻饮品、糖果制品16大类食品155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541批次,

  • 省市场监管局通告19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 禹

    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混凝土模板用胶合板(建筑模板)、防水涂料、建筑内外墙腻子、建筑隔墙用轻质条板、建筑用外墙涂料、门窗用未增塑聚氯乙烯型材、木质地板、木质门、陶瓷砖、陶瓷蹲便器、陶瓷小便器等12种产品组织开展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