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市场监管 > 正文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市场监管及消费维权专题工作会议 8项举措守护消费权益

2020年03月04日17:37  来源:映象网消费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志华 通讯员 鞠海生)3月3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专题部署市场监管及消费维权工作。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局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

  马林青指出,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做好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在改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扩大消费需求、释放消费潜力上下功夫,破除市场竞争秩序不规范、消费环境不完善等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将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成果转化为扩大内需和驱动发展的重要动力,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着力稳定居民消费,做好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各项工作,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把消费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激发出来,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妥善化解消费纠纷,积极消除消费领域不和谐因素,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马林青对市场监管及消费维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根据会议安排,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省局部署要求,细致排查风险隐患,抓实抓细监管措施,重点做好8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在食品生产环节开展“三较差”企业清零活动。要按照“规范提升一批、淘汰退出一批”的原则,净化食品生产环境,夯实食品安全基础。

  加强食品经营环节的监管力度。要对校园周边、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食品销售主体,对非经营性冷库和保健食品会销开展专项摸底排查,清理整顿。

  加强餐饮服务环节的风险防控,对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网络订餐线下门店加强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经营现场核查把关,坚决清理无证经营以及环境卫生差、个人卫生差、加工操作过程不规范等问题。

  继续加强食品抽检,定期发布抽检信息解析,对倾向性或区域性问题加强检查督查力度。

  二是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

  要紧盯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出厂检验、产品销售、网络销售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持续强化专项检查、监督抽查、驻厂监管和轮回巡查,加大对药品和医疗器械,尤其是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防护服、测温枪等产品的监督抽检力度,实时开展监测预警,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违法案件,让顶风违法者付出惨痛代价,确保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

  三是加强产品质量监管

  要加强重要原材料企业和重点企业的排查力度,督促企业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标准,依法依规生产,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要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坚持“即抽即检”“即检即报”“即报即查”,突出重点产品、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企业抽查频次,提高抽查针对性和有效性。

  加强对不合格产品和企业的处理力度,严厉打击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违法行为,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以此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热情。

  四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

  狠抓粮油菜肉蛋奶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强化巡查检查,确保生活必需品价格水平总体稳定。

  狠抓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生产、流通全链条价格监管,严查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持续开展涉企收费检查,切实降低生产企业成本。

  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妥善处置舆情,公开曝光典型价格违法案件。

  五是加强违法广告和虚假宣传监管

  要加强广告监测力度,强化对电视、报纸、期刊、广播、互联网等广告发布媒体的监测,提高监测效能。

  采取告诫、约谈等形式,提醒经营者严禁利用疫情进行商业炒作,真实反映商(产)品规格、标准和用途,不得虚假宣传、虚报特价揽客、以有价无货手段欺诈消费者。

  加大广告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虚假违法广告,为消费者营造风清气正的消费环境。

  六是加强特种设备监管

  要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整治,以人员持证上岗、制动控制装置、束缚装置、报警装置、安全附件和保护装置、阀门仪表运转等情况作为重点,进行检查和检测。

  加强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对电梯、锅炉、消毒灭菌锅、气瓶、大型游乐设施等重点设备加大监管排查力度,消除监管的死角和盲区。

  做好安全技术性指导,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督促维保单位及时进行维护保养。

  七是加强网络交易监管

  要督促网络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主体审核和信息公示义务,加强对商品信息的核验复核,依法报送平台内经营者身份信息和其它相关信息,协助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

  加大对本地网络经营平台、网站和网络经营者的监测力度,严厉打击虚假宣传、价格欺诈、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清查、屏蔽、下架法律法规禁止交易的商品和信息。

  按照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要求,各业务条线一体推进业务工作线上和线下全覆盖,依法依规严厉查处网络交易各类违规违法行为。

  八是加大消费维权力度

  进一步加强消费环境建设,确保12315各渠道畅通,坚持24小时值守,全天候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和咨询。

  重点关注居民用品、疫情相关药品、防护用品、医疗器械等诉求,精准分转,提高处置效率。

  发挥大数据优势,加强分析研判,提供靶向案源信息和动态监控预警,对违法行为努力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防止发生重大舆情。

  适时发布消费警示,公示典型案例,做好消费引导。

  马林青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根据重点工作,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和行动方案,明确和细化任务分工,做到责任到人不推脱,工作担当不畏缩。要强化协同联动,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工作的统筹协调,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效率。要加强舆情监测,主动发现和关注广大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防范舆情风险。要抓好应急处置,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的紧急预案,建立联查联动工作机制,及时高效处置各类投诉举报。坚持12315值守工作,依法严厉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要做好舆论引导,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宣传市场监管部门消费维权工作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发布消费警示,公示典型案例,展示维权成果,营造消费维权浓厚氛围,传递市场监管正面能量。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文超主持会议。省局在家领导,局机关与3·15消费维权相关的处室负责人在省局主会场参加会议。省药监局相关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市场监管局 消费维权 守护消费权益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线上线下齐发力 “云”端攻坚勇战“疫” 河南省

    为认真贯彻2月4日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关于推行“网上办公、网上办事、网上服务”的重要要求,切实转变工作方式,运用信息化手段创造性开展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二十二条措施 全力支持洛

    4月3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二十二条措施》,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叫响洛阳品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发产业开放发展活力、创新市场监管方式等五个方面出台22条具体措施,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全力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12个调研组分赴河南各地调研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复工复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和河南省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联合组成12个调研组分赴河南各地,坚持问题导向,把督导落实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对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情况进行调研。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第二批疫情防控期间价格违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截至2月21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价格违法案件996件。现公布全省第二批疫情防控相关商品价格违法典型案例。

  • 河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阮金泉到河南省

    2月24日,河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阮金泉到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秦广洲陪同调研。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坚决取缔非法野生动物市场

    2月11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场监管总局工作安排,总结通报前一阶段全系统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部署推进下一步重点工作。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系统加强疫情防控有关工

    1月28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系统加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长垣市召开加强疫情防控市场

    1月27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长垣市召开加强疫情防控市场监管工作现场会,对加强防护医疗器械市场监管、质量监管、价格监管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动员。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通报18批次不合格食品 丹尼斯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肉制品、豆制品、速冻食品、食品添加剂、糕点、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水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品、饮料、冷冻饮品、糖果制品16大类食品155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541批次,

  • 省市场监管局通告19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 禹

    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混凝土模板用胶合板(建筑模板)、防水涂料、建筑内外墙腻子、建筑隔墙用轻质条板、建筑用外墙涂料、门窗用未增塑聚氯乙烯型材、木质地板、木质门、陶瓷砖、陶瓷蹲便器、陶瓷小便器等12种产品组织开展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