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名酒天下 > 正文

赊店酒乡小镇 | 赊店酒署落成开放,千年之前赊酒繁荣景象重现!

2020年04月20日13:52  来源:映象网消费频道

5034

  还原历史记忆,传承文化特色。

赊店酒乡小镇

  赊店酒乡小镇以赊店老酒文化为灵魂,以酿造与工艺为特色体验,发展工业旅游、生态旅游,旨在打造以工业旅游、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三位一体的中原第一酒镇。

赊店酒署

  赊店酒署是酒乡小镇兴建和复原的古文化建筑之一,近日落成开放,八方迎客来。

  历史的见证 千年赊酒繁荣再现

  赊店酒署不仅是司酒制度的见证,也是千年赊酒繁荣的历史见证。

赊店酒署南大门

  赊店镇的前身——赊旗店位于水陆码头、九州通衢之地。

  明清时期赊店镇的酿酒业也进入了空前繁荣阶段,烧酒贩卖者不计其数,正是开放酒禁,课税收激,补充国库的理想之地。

  于是赊店镇除了厘金局之外,又多了一处专门管理造酒、收取酒税的官办行业机构——赊店酒署。

  据《明嘉靖南阳府志》记载;“今宛属酒犹以方城赊旗镇著名”,这一记载说明了当时赊店老酒在南阳独一无二的地位。

赊店酒署四合院

  赊店酒署是根据民间传说按照当时酒署的布局和规模重新修建的。

  赊店酒署分大堂、东、西厢房构成,大堂是审理案件的正堂,东厢房是官员的休息室,西厢房是议室厅。

赊店酒署大堂

  酒署大堂上方高悬“省身克己”,是酒署办公大堂场景的还原。

东厢房:历朝历代“酒榷” 制度

  东厢房展示的是历朝历代与酒有关的法律法规的“酒榷”制度。

西厢房:官员办案

  西厢房是四个酒署官员办案的场景再现,从制曲到酿造过程都有官方监督,出售曲酒还要官府审批,不合乎要求者往往会遭到查封、扣压,甚至会带来牢狱之灾。

  厘金局和赊店酒署的成立,为官方加强行业管理,增加财政收入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也是赊店酒署的意义所在。

  繁荣于今朝 赊店老酒大放异彩

  赊店老酒源于夏、兴于汉、盛于元、风靡于明清,繁荣于今朝。

  赊店老酒这个积淀了深厚文化底蕴的企业,现已成为中国白酒百强企业、河南老字号企业、豫酒金花企业,其酿造工艺被省文化厅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元青花·洞藏年份10

  赊店老酒的明星产品——元青花·洞藏年份酒更是以“醇厚不烈洞藏柔”的独特品质,获得了行业和市场的双重认可。

中国白酒感官质量奖

  2018年,元青花·洞藏年份酒摘得素有“白酒界奥斯卡”之称的“中国白酒感官质量奖”;

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

  2019年,元青花·洞藏年份酒以“全国浓香型白酒第三名”的好成绩摘得“2019年度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向全国白酒证明了豫酒的优良品质。

  此外,元青花·洞藏年份酒更是被河南酒业协会评定为“豫酒(河南)名片”,代表着豫酒的最高形象。

  同时,元青花·洞藏年份酒近年来经受住了消费者的考验,市场热度持续走高。在做好河南省内市场的基础上,赊店老酒正在谋求渠道全国化布局的路径。

  结语

  赊店酒乡小镇对古文化建筑的兴建和复原,也是为了让全国的游客可以更加完整地“溯源赊店名镇历史、体验中原酒乡文化”。

赊店酒乡小镇

  赊店酒乡小镇,正在书写更加辉煌的明天,将以“文化”为点睛之笔,打造文化赊店,打造最有魅力的中原第一酒镇。(卢攀登 黄菲菲 王晓梅 朱闪闪)


文章关键词:赊店酒乡小镇 赊店酒署 赊酒 繁荣景象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