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名酒天下 > 正文

天猫大数据画像国民酒水消费的6大特征

2017-09-06 16:10 来源:佳酿网

[摘要] 以白酒、葡萄酒、啤酒、洋酒、黄酒为主要研究对象,基于阿里巴巴大数据,深入解读国民酒水消费背后的趋势与特征。

  9月5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携手天猫联合发布《中国人的酒杯——2017天猫酒水消费大数据报告》,以白酒、葡萄酒、啤酒、洋酒、黄酒为主要研究对象,基于阿里巴巴大数据,深入解读国民酒水消费背后的趋势与特征。酒说整理如下:

  1、80.90为线上主力购买人群,上海人最舍得买买买

  线上酒水消费者人数保持着42%左右的年增长率,其中90后、80后占整个线上酒水贡献率接近七成;酒水类销售额保持着40%左右的年增长率,其中八成销售额来自移动端。从线上酒水消费格局来看,白酒、葡萄酒需求最旺盛,啤酒增长最快。

  从消费者偏好来看,男生更爱喝白酒、洋酒、啤酒,女生更爱喝葡萄酒、果酒、黄酒;南方地区消费高于北方地区,其中上海人最舍得在酒上花销;占线上酒水消费者总人数10%的高阶人群对总销售额的贡献率接近四成,是线上酒水消费的主要带动力。

  2、白酒、葡萄酒依然是主流,红酒四季通吃

  从线上酒水销售额占比来看,白酒和葡萄酒是酒水类最主要的销售大类。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啤酒线上市场份额近两年来逐渐增大,销售增速呈快速上升趋势,这与消费者饮用啤酒成为日常生活方式息息相关。

  从季节上来看,啤酒在春夏季销售额占比远高于其他季节,白酒则在冬季销售额占比相对较高。相比之下,红酒每季的线上销售占比均居第二,成为一年四季的常胜将军。

  3、浓香型、高度数白酒依然最受欢迎

  白酒方面:酱香型和清香型白酒开始受到消费者的喜爱,销售占比逐年增多。不过浓香型白酒以及高度白酒仍是线上消费者的两大心头好。

  葡萄酒:主流仍以经典品种为主,进口品牌线上销量仍占绝对优势,其中国产葡萄酒仅占线上总销售额的19%,进口方面法国葡萄酒销售额稳居榜首。

  啤酒:销售额占比最高的黄啤优势愈发突出;从工艺上看,生啤在线上逐渐成为消费者选择较多的啤酒;中浓度啤酒依然是主流消费趋势。

(责任编辑:赵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