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名酒天下 > 正文

茅台再发力 保健酒蛋糕好切吗?

2017-09-07 10:43 来源:佳酿网

[摘要] 消费结构的改变,势必将给整个酒类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嗅觉敏锐的白酒企业早已察觉未来动向,主动出击保健酒行业,早有“茅台白金酒,五粮液黄金酒、虎骨酒,洋河双沟莜清”等纷纷打入消费市场。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老龄化日趋严重,人们的健康意识也在不断加强,保健、养生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保健酒开始走向老百姓的餐桌,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潮流。消费结构的改变,势必将给整个酒类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嗅觉敏锐的白酒企业早已察觉未来动向,主动出击保健酒行业,早有“茅台白金酒,五粮液黄金酒、虎骨酒,洋河双沟莜清”等纷纷打入消费市场。

  8月11日、12日,茅台集团总经理李保芳调研茅台西丰健康产业公司,查看了厂区酒罐群、勾兑车间、包装车间、保健酒生产车间建设情况。8月23日,李保芳带领茅台保健酒业有限公司一行32人到访劲牌,来学习劲牌的企业文化和理念,加强茅台技术创新能力,推动茅台更好地创新发展。9月2日,茅台集团发布王开馥担任保健酒公司董事长的人事调动。从这一系列举动,均可看出茅台正在紧密布局,集中精力大举进军保健酒市场。那么,茅台此次大力加码保健酒市场,最后能否一举突破,再次创造行业奇迹呢?

  品牌烙印过深,新品推广阻力大

  说起茅台,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大家所默认的“茅台”,特指“飞天茅台”或“五星茅台”53度酱香型系列。然而,茅台旗下并不是只有这两款酒,名将酒、年份酒系列等亦属于茅台旗下,只不过因为茅台聚焦“飞天、五星”两款核心产品,主打超级大单品,导致国酒标签过于深入人心,局限了消费者思维,导致消费者对其他新产品并不认可,从而加大了新产品的推广难度。

  做保健酒容易,但做好保健酒难

  在白酒行业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保健酒市场已经成为了新的投资热点。由于进入门槛较低,导致每年都有约上百家的新进企业转向保健酒的怀抱,但是大部分酒企偏居一隅,又欠缺保健酒运作经验,同时还遭受劲酒等大品牌的实力碾压,很难有大的突破。术业有专攻,茅台主做酱香型酒系列,对保健酒行业并没有十足把握。而且,除了上面讲的几款大品牌推出的保健产品,还有古井贡推出了“37℃亳菊系列”,汾酒的“竹叶青、玫瑰汾”等产品等等,均在瓜分保健酒市场。从另一方面来看,劲酒在保健酒行业一直都是一枝独秀,发展迅猛,名酒企业此番入局,在保健酒领域很难超越劲酒,市场前景也并不明朗。

  竞争持久战,未来任重道远

  人口老龄化,消费健康化已经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保健酒“滋补强身”的功效必将引发市场的追捧,其市场潜力也是非常巨大的。但是,有劲酒珠玉在前,其他一线白酒品牌的保健酒紧跟在后,茅台想在保健酒的市场竞争上做出成效,靠的不是短期资金轰炸,更需要打持久战。从另一方面来看,未来白酒行业面临的已经不是企业竞争,而是转向行业竞争,具有“养生、美颜、健康”等功效的葡萄酒、黄酒将加剧瓜分保健酒的消费市场,所以,茅台如果想一举拿下保健酒市场份额,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总的来说,消费群老龄化严重已经成为酒类市场的一大趋势,消费结构不合理仍是制约白酒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白酒行业如果只局限于保健酒市场,未免得不偿失。保健酒具有优势,弊端也很明显,其消费市场需求偏向于老年人,并不适宜年轻人饮用,局限了行业发展。保健酒并不是未来白酒转变市场的唯一出路,白酒企业想要持续发展,可以另辟蹊径,不妨从个性化、时尚化、多元化逐个击破,只有打造健康、营养、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才能在酒类企业中保持长盛不衰。

(责任编辑:赵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