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巨头”拼多多的模式困局

2017-12-25 15:06 来源:中国网财经综合

[摘要] 独创的社交电商模式让拼多多成为中国电商界的一匹黑马,用户达到2 亿,月活用户半年翻番,销量不断破纪录。但入驻零门槛、商品价格低带来的假货问题和罚款引发的商家的集体诉讼,让人不得不重新审视拼多多的商业模式   

  

无图说

  独创的社交电商模式让拼多多成为中国电商界的一匹黑马,用户达到2 亿,月活用户半年翻番,销量不断破纪录。但入驻零门槛、商品价格低带来的假货问题和罚款引发的商家的集体诉讼,让人不得不重新审视拼多多的商业模式

  拼多多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视野,从朋友圈的拼团转发、线下街头广告到如今的综艺冠名,甚至包括商家的集体诉讼。这是一家做C2B拼团的第三方社交电商平台,成立于2015年。彼时,阿里巴巴和京东已经登陆美股,双方共同占据着电商市场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在两大巨头的挤压下,电商领域的创业公司生存举步维艰,奢侈品电商、垂直电商、生鲜电商,无一例外均走向沉寂。然而,拼多多靠新型的电商模式迅速崛起:用户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社交软件发动亲友一起拼团,能以更低的价格拼团购买优质的商品。业内也将其看作是一种新的社交电商理念。凭借着社交电商的定位,靠用户发展用户的方式,拼多多的用户数已经突破2亿,平台上聚集的商家有几十万家,月交易额突破30亿元。业界评价它为电商行业的一匹黑马。拼多多的交易额屡屡刷新纪录。在同行眼中,拼多多是个创新者,也是值得学习的对象。然而,伴随着高速增长,用户以及商家对拼多多的投诉也与日俱增。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拼多多投诉量跃居行业第一,高达13.12%。买到假货的用户和被重罚的商家对拼多多的不满仍在发酵,不少商家甚至抱团诉讼。如今,这个新型电商平台似乎腹背受敌,面临着C端和B端的双重压力,这让人不得不重新审视拼多多的商业模式。

  低门槛的双刃剑

  今年37岁的黄峥,曾在谷歌工作过,是一名连续创业者。在创办拼多多之前,他先后创办过手机电商、电商代运营和游戏公司。笑称已经实现“财务自由”的黄峥,希望把拼多多打造成一个腾讯和阿里巴巴的结合体,将游戏的思维运用到电商上。这也是拼多多获得外界关注的核心。不同于其他电商公司,拼多多在电商红海中找到一片蓝海,创立社交电商的新概念,用C2B拼团的模式,靠“拼着买更便宜”的策略,吸引用户,解决流量难题。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观察,在电商格局已经稳定的背景下,拼多多能夺得一定的市场份额,最重要的就是基于社交,用较低的价格吸引用户组团购买,让用户发展用户,解决流量难题。模式的独特让拼多多吸引来资本的关注。2016年7月,拼多多获得B轮1.1亿美元融资。作为拼多多的投资方,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告诉AI财经社,投资拼多多主要是因为它通过社交关系,裂变出巨大消费流量,在让利于用户的同时,减少商家的营销投入。在用户端,拼多多靠拼团低价买的方式,让老用户主动帮它带来新用户。在商家端,拼多多对看中拼多多社交流量的商家们,也大开方便之门,用较低的门槛吸引中小商家的入驻。

  用户想要的就是低价

  在拼多多很容易看到这样的商品:3元的抹胸,7.7元10条的内裤,8.8元的加绒打底裤,44元的冬季羽绒服等。拼多多的一位商家小影表示,这类超低价商品利润空间只有一两块钱,甚至完全没有利润,但可以做引流款——用户被超低价吸引过来,未必真买,但却有极大可能性购买页面中推荐店铺相关商品。商家还在引流款上动手脚。同一件帽衫,正常价格是28.6元,商家把引流款的价格压低到19.7元。正常情况下,商家会把一单的利润维持在5~7元左右,引流款的定价介于微赚和微亏之间。但服装类引流款的猫腻在于尺码,这件帽衫19.7元的只有一个2XL的尺码,大部分人穿都不合适,而正常售价的尺码齐全。在阿里、京东的双寡头竞争格局下,拼多多能够迅速获取用户的关键是社交和低价——让价格低得有些不合理的商品通过用户分享、拼团在微信里自发传播,那些愿意为找低价商品付出时间的用户“中招”了。极光大数据显示,这些用户70%为女性,65%来自三四线城市,来自一线城市的用户仅有7.56%,与京东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些用户又强化了拼多多低价的属性。小张告诉我,同样是一条牛仔裤,有人卖100元,有人卖30元,用户肯定买30元的。能拿到卖30块钱还有利润的货才是卖家的核心竞争力,“价格没优势,别来拼多多”。

  低门槛吸引中小商家的入驻

  多位商家告诉AI财经社,之所以选择在拼多多上开店,一是看中流量优势,第二是入驻门槛非常低,相当于零门槛。即便是没有货源优势,没有大规模资金优势的个人也可以开店。这与其他电商平台截然不同。据一位在多个电商平台经营服装类产品的商家介绍,只要交一两千元保证金,就可以在拼多多上开店,而其他平台的门槛要高得多。以京东举例说,第一步就要交3万元的保证金和1.2万元的服务费。拼多多上企业开的店的保证金大多是1000元,个人开的店为2000元,只有海淘、水果生鲜和美容类需要交1万元的保证金。多位商家透露,在拼多多开店之前,他们并没有货源优势,有的选择从其他电商平台上采购,有的是从线下批发市场采购。而在他们看来,拼多多是能够实现创业梦的跳板。拼多多后来之所以受到非议,核心原因也是出于此。它的商业模式无法回避这样一个内在逻辑:用户希望能用较低的价格购买优质商品; 一些商家没有供应链优势,连基本的货源优势都没有,为保证在低价的基础上还能赚钱,只能降低产品和服务质量,这又损害用户体验。

  核心问题保质低价基础上如何赚钱

  截至目前,一部分用户对拼多多的不满主要在于商品质量差、商家发货慢、售后服务差等方面。以水果举例说,多位用户反映,收到的水果已经烂掉,但是这些商家和平台却拒不担责。还有的用户收到的手机无法开机,或者收到的衣服不对称,退货后一直不退款等。一系列问题使得拼多多的百度贴吧已经成为部分用户的投诉集中地。在曹磊看来,拼多多的核心是用商品便宜来吸引用户拼团购买,因此入驻的商家只有保证售卖的产品价格低,才有优势。然而,售价低,商家的利润更低,为赚钱一些商家不得不以次充好,降低服务质量,最终投诉不断。一名卖水果的商家坦言:“拼多多上不少是价格战,我去年8月入驻的,卖的是猕猴桃,由于价格高,结果一单都没成交。”多位商家表示,拼多多的最大卖点是便宜,只有商品价格便宜,才能吸引用户,因此货源优势就显得特别重要。拼多多用“拼着买更便宜”吸引来用户,流量大又吸引来商家,但最终又因一些产品和部分商家服务质量差造成投诉不断,形成恶性循环。

  “罚款”的逻辑

  一部分中小商家们因相中拼多多的流量高门槛低而选择加入,最终却因利益受损出局。对于被扣的钱,一些商家不喜欢用拼多多的“扣”字,更喜欢用“罚”。而卖得越多,罚得越多,给出的理由普遍是延迟发货、虚假发货、缺货,这让中小商家们颇为无奈。做茶叶生意的苗女士今年6月初才开通拼多多商铺,已经感受到罚款的威力。“我做了不到半个月,罚的比赚的多。就算天天有生意,赚的钱也不够罚。”据苗女士介绍,店铺只要有10%的订单在24小时内没有发出或者没有物流信息,拼多多就会罚当天全部订单,并按照虚假发货来处罚,两天就罚她5000元,还冻结5万元货款。苗女士想不通的是,快递当天就发出,监控都有,拼多多怎么能因为快递公司的原因,做出这么大力度的处罚。据了解,一些商家因物流原因被罚成千上万的都是小数,更有甚者被罚几十万。商家杨先生今年4月从朋友手中接下拼多多上一家卖男装的店铺,最终却被罚30多万元。杨先生颇为后悔,他原本以为拼多多的流量能变成真金白银,却不想几乎让他倾家荡产。“我报名参加活动时,拼多多一直没给上,时间久,我以为不会上,结果却闷声不响地推上首页。这之后订单量大,我们当地的快递公司配送量有限,一些货延迟,罚款就来。”罚款只是开始,对于商家们而言,最致命的是冻结货款,这相当于掐断现金流,让他们没有喘息的空间。这个曾让人眼前一亮的商业模式,如今面临着诸多挑战。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