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海淘商品真伪难辨 谁有资格判定“真假美猴王”

2018-02-12 14:0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摘要] 2月10日,针对有媒体报道的为中消协提供海淘产品真伪报告系雅诗兰黛中国公司,网易考拉海购发表声明,质疑雅诗兰黛中国公司是否有权利对海外版雅诗兰黛产品进行真伪鉴定。

  2月10日,针对有媒体报道的为中消协提供海淘产品真伪报告系雅诗兰黛中国公司,网易考拉海购发表声明,质疑雅诗兰黛中国公司是否有权利对海外版雅诗兰黛产品进行真伪鉴定。法律专家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作为国内商标权益人,有对该品牌商品进行真伪鉴定的资质。

  到底是“串货”还是“假货”
  2月7日,中消协公布《2017年“双11”网络购物价格、质量、售后服务调查体验报告》称,根据各商品的品牌商标权益人或授权人的鉴定结果,包括网易考拉海购平台“自营直邮仓”销售的雅诗兰黛ANR眼部精华霜和聚美优品平台“极速免税店”销售的雅诗兰黛特润修护肌透精华露在内的16个样品涉嫌仿冒。网易考拉海购则强硬回应称,其销售的雅诗兰黛ANR眼部精华霜系从国外正规渠道进口,并质疑中消协使用的鉴定机构是否具备资质。聚美优品也回应称,其产品系从海外合法渠道引进,并称可以公布相关证明。
  对于网易考拉海购的声明,记者搜索微博、新闻评论发现,消费者有支持,也有反对。其中一种声音认为:作为国内商标权益人的雅诗兰黛(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认为海淘产品属于“串货”,因此将非从其渠道销售的海淘产品认为是假货。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这一观点不无道理,包括大牌化妆品、奢侈品在内的一些品类,其国内外的品牌授权体系差异比较大,有些品牌对于国内外不同渠道的“串货”现象比较介意,认为这有害于其品牌调性和各个地区的价格平衡。因此,可能存在部分品牌的国内代理和渠道,不认可海淘进来的商品为正品的现象。当然,也不排除部分电商平台对于海外货源渠道把控不力,从中混入了假冒产品的可能性。
  海淘品被鉴定为“三真四假”
  按照这一观点的逻辑,如果国内商标权益人认为海淘产品属于“串货”,对自身权益有损害,那么必会将所有海淘商品全部鉴定为假货。但记者调查发现,在此次中消协公布的“海淘”商品真伪情况鉴定一览表中,并非所有海淘商品都被商标权益人鉴定为假货。实际上,获得商标权益人鉴定的53个样品中,有37个样品为正品,16个样品涉嫌仿冒。作为雅诗兰黛的国内商标权益人,雅诗兰黛(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对中消协从不同海淘平台购买的7件海外雅诗兰黛样品进行了鉴定,其鉴定结果是三真四假,而网易考拉海购平台“自营直邮仓”销售的雅诗兰黛ANR眼部精华霜和聚美优品平台“极速免税店”销售的雅诗兰黛特润修护肌透精华露都属于涉嫌假货之列。
  曹磊告诉记者:“海淘商品不同于国内生产和销售的商品,其货品来源比较广,一般涉及到多个国家、多个产地、多个渠道,货源的复杂必然带来风险的增加。再加上传统海淘模式要经过海外购物网站、转运公司、仓库、快递公司等多个环节,环节的复杂也会带来风险的加大。这就对于电商平台的渠道和供应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谁有资质鉴定海淘商品真伪
  知名消费者权益保护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民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告诉记者,这一风波的核心在于国内商标权益人或授权人有没有资质对海外同品牌商品进行真伪鉴定。他个人认为,如果雅诗兰黛(上海)商贸有限公司系雅诗兰黛总部在中国境内合法成立的子公司,是合法的商标权益人,那当然有对该品牌商品进行鉴定的资质。只要鉴定程序是严谨的,所鉴定的样品也没有问题,那么鉴定结果就是有效的。
  刘俊海打了一个比方:“孩子是不是自己的,当父母的最有发言权,海淘商品鉴定也是如此,虽然鉴定错的可能性不能说没有,但这一可能性毕竟要小得多。而且海淘商品如果出了假货,不仅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更直接损害商标持有人的利益,所以商标权益人必然不能容忍假货。像雅诗兰黛(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这样的商标权益人,既有判定商品真伪的能力,又有鉴定真伪、打击假货的动力。”
  对于消费者而言,如何鉴定海淘商品真伪一直是个难题,常用的办法是拿着海淘商品去该商品的专柜要求鉴定,这是国内消费者最可行也最有效的鉴定方式。刘俊海认为,国内的商品专柜都是获得商标权益人授权开设的,中消协直接邀请商标权益人进行鉴定也是一种有效办法,如果商标权益人没资格鉴定海淘商品,那等于说专柜也同样不能鉴定海淘商品,那么消费者无法需求途径去鉴定真伪。
  刘俊海表示:“中消协邀请商标权益人进行鉴定并没有问题,当然,海淘平台对鉴定结果有疑问也是它的权利,为了公平起见,商标权益人可以公开自己的鉴定过程、作出判断的依据,用更加公开透明的方式对待这件事,也能让海淘平台更加服气。”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