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你买的油品质量合格吗?

2018-03-14 15:20 来源:河南日报

[摘要] 油品质量好不好,直接关系着汽车使用寿命和大气质量改善,但传统的检测方法却费时费力。3月13日,记者从中石油河南销售分公司获悉,该公司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在加油站推广使用一种快速油品检测方法,为油品监督及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技术支持。

  原标题:你买的油品质量合格吗?加油站里的“神器”2分钟即可给出“体检报告”

  

  油品质量好不好,直接关系着汽车使用寿命和大气质量改善,但传统的检测方法却费时费力。3月13日,记者从中石油河南销售分公司获悉,该公司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在加油站推广使用一种快速油品检测方法,为油品监督及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技术支持。

  当天,在位于郑州市七里河南路与西刘街交叉口的中石油郑州第二加油站,记者看到了工作人员现场使用这种最新技术来检测油品质量。加油站工作人员取来一小瓶汽油,放到一台被称为“神器”中红外油品分析仪旁,取样管把汽油吸收进去,大概2分钟左右,这台仪器的屏幕上就呈现了“体检报告”,35项指标一览无余。

  “坚决不让一滴劣质油流入到市场。”中石油河南销售分公司质量计量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赵海洋说,用这种快速检测方法能够最短时间对油品质量做出判断,可较好用于现场的油品质量监督检查。

  赵海洋表示,这种方法取样量大大减少了,原来检测需要的样品大概要8大瓶可乐那么多,现在只需要一个小拇指体积,这样很便于有关人员现场检测并执法。

  有关人员介绍,这款“神器”就是用红外线照射样品对光谱进行计算和比对,但背后有着大数据的支撑。技术人员将各品号油品检测数据录入系统并结合获得的光谱建立数据库,在大数据支撑下,现场检测就能又快又准。

  “油品质量直接影响着大气质量。”赵海洋介绍,汽柴油中的一些成分多少直接影响着排放的尾气,比如芳烃是汽车尾气中PM2.5的来源,烯烃是光化学烟雾的来源,按照国六标准,汽油中的芳烃、烯烃的体积要分别控制在35%及18%以内。

  通过这种快速检测法,劣质油品现场就能现形。目前中石油河南销售分公司已经在全系统推行这种快速检测方法。

  据了解,为改善大气质量,我省今年将在去年在京津冀大气污染通道的7市推行国六标准汽柴油的基础上,实现全省销售国六标准汽柴油,并持续打击劣质油销售行为。

  “这种快速检测方法为油品现场检查和现场执法,提供了技术支持。”有关人员对此评价。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