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出门旅游被坑你怕不怕?这些欺客宰客现象要入刑了

2018-05-10 10:01 来源:中新经纬

[摘要]  “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者变相强迫购物消费等问题屡见不鲜,不仅扰乱了旅游市场秩序,还侵害了游客的权益。

   “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者变相强迫购物消费等问题屡见不鲜,不仅扰乱了旅游市场秩序,还侵害了游客的权益。

  “努力工作,攒一笔钱,然后出门旅游。”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这种生活方式越来越深入人心。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测算,2018年“五一”假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同时,数据中心还预计2018年全国旅游总收入将再创新高。

  目前国内旅游热度猛增,但与之相对应的旅游市场乱象却层出不穷,尤其是在一些旅游热点地区,几乎每逢假期都会出现旅行社、景区、酒店等企业欺客宰客现象。

  景区频现宰客现象,你怕吗?

  2017年下半年到今年一季度,在云南丽江、黑龙江雪乡以及海南三亚,都曾出现过较为严重的欺客宰客现象,丽江某客栈老板的一句“蚊子是客栈养的宠物,打死一只赔偿一百块钱”成了该店欺客宰客的证据;而导游口中“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成为了雪乡的负面代名词。种种恶性事件不仅让游客对于旅游景区感到深恶痛绝,对整个地区的印象也会急剧下滑。

  而一些A级景区后续经营放松懈怠、忽视维护,导致景区品质频频出现问题。2015年到2017年,全国共有4家5A级景区被国家旅游局给予“严重警告”,3家5A景区被摘牌。其中包括我们熟悉的河北秦皇岛山海关景区、湖南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虽然橘子洲景区在2017年10月复牌,但对游客来说不佳的游览体验并不会就此消除。

  “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者变相强迫购物消费等问题屡见不鲜,不仅扰乱了旅游市场秩序,还侵害了游客的权益。

  据澎湃新闻报道,今年3月,广西桂林地区出现了“8元游桂林”的超低价团,参团游客投诉团餐只有腐乳配白饭。在购物方面,旅行团方面表示4个购物点均是“自愿消费”,但参团游客说,“导游虽然没有逼迫游客购物,但一进购物房间就关门,整个团的人都在里面,不到时间就不让出去。”

视频截图来源:北京时间

  事件发酵后,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公告称,要对涉事旅行社和导游严肃处理。

  除此之外,诸多景区的“照骗”问题也让游客倍感失望。4月30日,江西南昌某“海洋王国”开馆,票价为25元/人,活动宣传页面上印有刺豚、海星与七彩吊等海洋生物,游客纷纷慕名前往。到了现场,却发现只有几只小鱼缸,场地也是用海报围出的,与图片完全不符。

宣传册上印的海洋生物照片 截图来源:梨视频

游客反映实际场馆与宣传严重不符 截图来源:梨视频

截图来源:梨视频

  类似的事情,近期也曾在河南发生过。洛阳的中国薰衣草庄园内举办的“牡丹艺术花海节”引发网友吐槽:“花了60元门票钱,本来想去看牡丹,没想到园内大部分都是塑料花。”

  平台“陷阱”防不胜防

  除了景区及酒店欺诈现象问题丛生,携程、去哪儿、途牛等几家大型旅游网站的一些“小动作”也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今年2月,携程被用户投诉,在取消订单退机票时需要多收取近3000多元机票全损费(机票原价6415元,退订需要收取9262元),随后深圳市市监委对携程公司提出通报批评,并表示将督促其整改。除此之外,在去年,携程也被投诉订票时被默认捆绑其他费用的问题,引起消费者许多不满。

央视新闻报道截图

  无独有偶,今年1月份,途牛旅行网也被游客投诉在退改签票时遭遇乱收费现象,6.4万元的机票和酒店费用退订时只能拿回2.1万元。据途牛网称,他们与酒店签订的就是“只能改期不能退”的协议,即使是不可抗力因素(2月6日国家旅游局官网发布声明提醒中国游客近期暂勿赴马尔代夫旅游,故该游客退订机票,属不可抗力因素),也不可能退全款。

  除了退改签乱收费的问题,虚假营销的违法行为也时有发生。据悉,去哪儿网在今年4月推出“419逍遥游”的促销活动过程中,存在“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价格违法行为,最终被北京发改委处以10万元的罚款。

  整治,罚款就够了吗?

  旅游人数和旅游消费的双重增长,也导致旅游市场在短时间内迅速扩盘,在旅游乱象恶意滋生的情况下,市场的监管和整治刻不容缓。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文称,将在全国范围继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今年1月至3月,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以打击强迫消费以及非法从事导游执业活动为重点的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截至今年3月底,各地立案172起,处罚导游及非法从业人员70人,罚款及没收违法所得326.05万元。

资料图:执法人员整治违规旅行社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除了一些旅行社的不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全国各地旅游主管部门对旅游景区的不良现象也进行了整治和督导。

  其中,哈尔滨市旅游主管部门给予向游客强售套票、擅自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的导游商某某罚款2万元,并吊销导游证的行政处罚;

  4月16日,云南丽江金塔景区、大理大禧城文化旅游区两家3A景区被取消等级,曲靖陆良彩色沙林、楚雄彝人古镇等4家A级旅游景区被严重警告;

  昆明市旅游主管部门给予安排未取得导游证人员提供导游和领队服务的云南中青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罚款五万元的行政处罚;

  北京旅游委也在5月8日针对地安门西大街、北海北门周边旅游热点地区的旅游大巴乱象进行联合执法检查,检查旅游团5个、旅游大巴7台,处罚违规旅游大巴1辆……

  无论是行政处罚案件数还是罚没款项各地都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对净化各地旅游市场环境起到很大作用。

  文化和旅游部表示,下一步将以维护广大游客合法权益为根本出发点,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继续锁定市场顽疾,针对“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者变相强迫购物消费、“一日游”乱象等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不断净化旅游消费环境。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旅游科学年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表示,未来旅游市场监管不是简单的罚款、摘牌这么简单,将推动旅游违法行为入刑,触犯刑法的严格按照刑事法律程序办理。

  在旅游景区门票收费问题上,李金早表示要要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应该按照要求推进国有景区降价工作,甚至有些景区可以免费。非国有景区也要有所行动,不要搞不合理高价,圈地收门票已经不是未来发展方向。”

  目前,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在旅游行业的占比越来越高,近期旅游互联网企业近阶段的乱象问题,李金早表示也将加强管理整治力度,杜绝企业打“小算盘小九九”。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