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刷屏朋友圈的“足迹大赛” 将被这个河南人告上法庭

2018-06-11 11:02 来源:大河网

[摘要] 几天前,一个名为“西瓜足迹”的小程序在朋友圈刷屏:一张中国地图标记出你都去过哪些地方,很多人都转发到朋友圈。

  几天前,一个名为“西瓜足迹”的小程序在朋友圈刷屏:一张中国地图标记出你都去过哪些地方,很多人都转发到朋友圈。

  但是,“西瓜足迹”随后被指出涉嫌抄袭另一小程序“脚步地图”,两者具有极高的相似度。日前,“西瓜足迹”因违规已被微信暂停服务,“脚步地图”的开发者,来自河南濮阳的赵恩彪计划于本周起诉对方。

  【质疑】

  两个小程序高度相似

  赵恩彪是一个人物传记微信公号的创始人之一,为了给公号导流,他于2017年10月30日开始设计“脚步地图”,并于今年1月上线。6月2日,他发现这款“西瓜足迹”与自己的小程序几乎一模一样,在朋友圈表示“西瓜足迹”涉嫌抄袭。

  “西瓜足迹”的开发方为南京回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针对赵恩彪的质疑,公司联合创始人戴宏民向媒体表示,有借鉴但没有抄袭,这是公司员工自己开发的一个小程序,本来想内部玩玩,没想到一下火了。

  河南商报对比两款小程序发现,首页都是一个中国地图形状的天安门城楼照片,第二页由用户自己点击去过的地方,两者都在第三页生成一张灰色中国地图,整个过程的页面设计几乎一模一样,只有按钮颜色等细节不同。

  【进展】

  “脚步地图”已做侵权公证

  据赵恩彪介绍,“脚步地图”自1月份上线后一直不温不火,5月28日早上突然用户疯涨,中午12点服务器崩溃了。找外包团队修复后重新上线,用户一路飙升,结果晚上11点服务器再度崩溃。等他修复完服务器于6月1日再次上线时,发现“西瓜足迹”已在朋友圈刷屏。

  6月8日,赵恩彪给河南商报记者传来一份国家版权局核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以下简称“登记证书”),上面显示软件名称为“脚步地图软件V1.0”,著作权人为赵恩彪,开发完成日期、首次发表日期均为2018年1月20日,“登记证书”的落款日期为2018年4月27日。

  赵恩彪表示,自己的诉求有三点:一、产品下架;二、书面道歉;三、经济赔偿。

  6月7日,“西瓜足迹”显示“西瓜足迹因违规被暂停服务”。

  赵恩彪称,目前已和律师完成侵权公证,将于本周初去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对方。

  河南商报多次拨打戴宏民的电话,截至发稿前一直未打通,添加其微信也没有回应。

  【观点】

  尽早引入知识产权律师

  最大限度保护开发者利益

  针对此事,河南商报记者采访到上海市协力(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委员、专利代理人刘侃侃进行咨询。对于“西瓜足迹”是否侵权,刘侃侃解释说:我国著作法对计算机软件的保护首先是保护源代码,因此是否抄袭首先要看是否构成针对源代码的抄袭。或许两个软件源代码不一样,即使这两个软件实现方式、算法、数据结构等相同或相近的话,也未必构成著作权侵权。

  对于小程序如何维权,刘侃侃表示:现在小程序很火爆,但随之而来的是相关的纠纷也越来越多。许多开发者面临侵权的时候往往手足无措,或者依靠舆论批判,但由于互联网传播速度很快,往往舆论对侵权者形成压力的时候,开发者受到的损失已经很严重了。

  他建议,有条件的开发者让知识产权律师在IP的孵化阶段就开始工作,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开发者的商业利益,保护开发者创新的热情。

  对话

  整个软件都是我设计的

  河南商报记者:这个软件是你自己设计的吗?

  赵恩彪:是的,整个都是我用photoshop设计的,做出来后交给外包团队进行技术开发。

  河南商报记者:听说“脚步地图”服务器崩溃了两次?

  赵恩彪:是的,5月27日有7000多人在用,28日大概有35万人在用,同时在线的就有1.8万人。这天崩溃了两次,第二次是在晚上11点多,修到凌晨两三点多也没修好,就打算第二天再修。没想到别人去抄袭,所以想修复得完美一点,觉得两天后上线也没事,其实还是想法太幼稚了。

  河南商报记者:当看到“西瓜足迹”刷屏后,你是怎么做的?

  赵恩彪:那天晚上我不停地给别人留言,说这是侵权的,真正的原著在我这边,到天亮也没睡着。第二天早上就发了朋友圈求助,说我这个是原创,被侵权了怎么办,有朋友帮忙转发,不久后就有律师联系我了。

  河南商报记者:戴宏民在接受采访时说是借鉴,不是抄袭。

  赵恩彪:我做了一个中国地图,你做一个世界地图,这叫借鉴。创意和思路可以借鉴,一模一样不叫借鉴,叫抄袭,对方在狡辩。

  河南商报记者:对于对方,你现在还是下架、道歉、经济赔偿那三个诉求吗?

  赵恩彪:是的。但其实不是他们主动下架的,是腾讯主动联系的我。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