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吃喝玩乐 > 正文

军旅题材持续走红大小荧屏,离下个爆款还有多久?

2018-03-29 10:20 来源:现代快报

[摘要] 随着《红海行动》《战狼》等几部军事题材主旋律电影的火爆,电视荧幕也掀起了军旅剧观剧热潮。

  现代快报讯(记者 宋经纬)随着《红海行动》《战狼》等几部军事题材主旋律电影的火爆,电视荧幕也掀起了军旅剧观剧热潮。江苏卫视播出的《利刃出击》、央视八套播出的《突击再突击》、央视一套播出的《沙海老兵》……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军旅剧在 2018 年不断刷新着存在感。军旅剧是否真的要重出江湖了?爆款将出?不少剧迷都在翘首以待。

  《红海行动》海报

  现状:IP 剧失灵,给了军旅剧重生机会

  回顾近几年的电视荧屏,几乎被各种 IP 剧包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琅琊榜》《鬼吹灯》《微微一笑很倾城》…… 这些 IP 剧多数都戴着"某某金牌编剧"、"某某原著改编"的帽子,一上来就吸引了众多关注。荧屏呈现也是千姿百态,如古装玄幻题材的《诛仙》《云之凡》,打造完美异时空场景。《花千骨》《杉杉来了》,用当红花旦赵丽颖圈粉。市场过度追捧流量与颜值,让不懂的观众为一句"这个剧场景很美,男主好帅"带跑偏了审美。

  《深海利剑》海报

  但 2016 年后,这些问题正在慢慢解决。不断出台的相关政策限制 IP 剧野蛮生长,再加上优质资源的减少," IP "渐渐失灵。与此同时,军旅剧拍摄备案方面保持着稳定的产出。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数据统计,2016 全年备案的军旅剧为 20 部,2017 年全年为 17 部,2018 年截至目前共 4 部。2017 年《神犬奇兵》《深海利剑》等剧,积累了不少粉丝。再加上高希希、刘猛等金牌军旅导演的回归。观众对阳刚、热血的军旅题材的兴趣,重新被调动起来。

  趋势:寻宝、探险类"新"军旅或成热点

  《利刃出击》海报

  那么,军旅题材剧真的会热吗?什么类型又将有机会成为爆款?在前不久举行的 2018 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不少业内专家和大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SMG 影视剧中心主任、东方卫视总监王磊卿提出了"挤掉 IP 泡沫,开创类型剧新时代"的观点,并列举了三类新剧型,其中就包括了新军旅剧。王磊卿还预测,这类弘扬文化自信,展现新时代军人真实精神风貌的题材,即将涌现爆款。笛女阿瑞斯影视传媒总经理傅晓阳表示,军旅题材未来会在量上有所增加,前景一片大好。慈文传媒副总裁赵斌说到:"寻宝、探险类军旅题材会是今年另一大热题材。"

  大咖们认为,军旅剧具备极强的类型特色,观剧群体相对垂直,但这也容易让它落入俗套。细节不真实、过度夸大、规模寒酸也会引发军事迷们的诟病。正如众行业人士所说,即将成为大火题材的,并非传统军旅剧,而是"新"军旅剧。而这个"新"就体现在:贴合当下、与时俱进、加入流行元素、传递新时代的价值观。《战狼 2》与《红海行动》的成功,或许已经说明了问题。

(责任编辑:胡浩斌)

相关资讯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