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电动车变机动车男子醉驾被罚 诉销售商误导消费获赔

2018年09月20日11: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酒后骑电动自行车上路,被交警认定为醉酒驾驶并被刑事拘留、吊销驾照,消费者崔某因此将电动自行车销售方诉至法院,要求三倍退赔购车款。9月19日上午,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终审宣判,认定销售方未尽到相应的审查义务、此后还误导消费者购买涉案车辆,放任风险发生,其行为构成欺诈。因此,判令销售方赔偿崔某1.9万元。

  崔某称,自己为了出行方便专门购买了电动自行车用于代步。去年9月,他在和同事聚餐结束后,骑车回家,途中发生交通事故。

  事故发生后,公安机关认定崔某所驾驶电动车属于机动车,于是以醉酒驾驶机动车为由刑事拘留崔某23天。崔某也因此被吊销驾照,五年内不得再考取驾照。

  崔某认为,江苏小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牛公司)、北京泰普拓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普拓公司)在销售涉案电动车时构成欺诈,甚至在自己被认定醉驾后仍坚称涉案车辆为电动自行车,喝酒也能骑。崔某因此将小牛公司、泰普拓公司诉至法院,要求退货退款并三倍赔偿,诉讼请求近20万元。

  一审法院认为,鉴于专业技术知识影响、涉案车辆亦属于常见交通工具等因素,不能认定泰普拓公司存在欺诈。但销售方存在侵犯崔某知情权的情形,酌定销售方赔偿崔某1万元。

  崔某不服又上诉至北京三中院。二审期间,三中院查明,北京销售的电动自行车生产经营企业应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电动自行车依法登记有关工作的通知》、北京市公安局《关于加强燃油助力车及电驱动车二三轮车管理的通告》的要求进行备案,未备案的车型不能在公安交管部门办理牌照。目前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已经公布第1-33批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涉案车辆型号并未在该目录中。

  三中院经调查认定涉案车辆属于机动车,销售方以机动车当作电动自行车销售,涉案车辆质量严重超标且无脚踏装置,违反了电动自行车的标准,而销售者未尽到相应的审查义务,无视相关交通法规,误导消费者购买,未告知相应骑行涉案车辆可能发生的风险且放任风险发生,因此认定销售方构成欺诈。

  本组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李铁柱

  延展

  是否属机动车

  对责任认定和判决结果影响大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前昌平区法院曾就近年来审理的涉及电动车交通事故案件进行了通报。据统计,2016年5月1日至2018年7月31日,昌平法院共审理由交通事故引发的民事侵权纠纷案件共2303件,已判决结案的有1359件。在已判决结案的案件中,约20%的案件涉及电动车。

  据介绍,在这类案件中,电动车需要担责的超过五成。昌平区法院介绍,像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等类型的电动车,在法院审理中,主要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认定为依据。电动车被认定为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对于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以及法院的审理结果有很大影响。

  如果电动车被认定为机动车,案件中的驾驶人都存在无证驾驶、车辆无牌号的问题,则必须要承担事故责任;如果电动车与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而电动车被认定为非机动车,那么在责任不清的情况下,机动车就要承担更大的举证责任。这是因为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如责任不清,法院一般是推定机动车一方承担全部责任,除非机动车一方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有过错或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


文章关键词:电动车 机动车 醉驾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轮电动车有了换电服务

    当人们还在为“电动汽车是走快充路线还是换电路线”争论不休时,电池换电服务已在两轮电动车行业率先推开。近日,移动出行平台哈啰出行宣布,与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宁德时代以及蚂蚁金服首期共同出资10亿元,组建合资公司,推出哈啰换电服务,为两轮电动车出行用户提供绿色、智能、安全的电池更换服务。

  • 新购电动车电池充电起火 厂家:无法证实是我们的

    一声似爆竹般的炸裂声,惊醒了熟睡中的肖先生。当他冲向客厅,火苗已蹿起一人多高,浓烟滚滚袭来。肖先生迅速拨打了消防电话求助,又逐层将大楼里所有住户叫醒。火终被扑灭,所幸无人员受伤。而肖先生的房屋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

  • 22款电动车下架 “爱玛”“小鸟”上榜

    4月15日,我国将实施新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昨天,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对近期本市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质量抽查检验结果进行了公示。质量抽检结果显示,有22款电动自行车存在百公里电耗、最高车速、整车质量(重量)等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情况。

  • 尴尬了!数万元买的电动车成摆设

  • 尴尬了!数万元买的电动车成摆设

    近年来,随着多地机动车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和实施,低速电动车、老年代步车等逐渐成为重点管制对象。很多原本购置了低速电动车的消费者突然被告知不能上路,这让消费者很苦恼:花了几万元钱买的车不给上牌照不能上路,又不能退车,难道只能当摆设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