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小心机票“套路”!“安心票”承诺一年内“被搭售”均可赔付

2019年04月17日10:16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五一”小长假将至,机票销售迎来新一波高峰期,为了保障消费者权益,今天,飞猪升级“安心票”服务,承诺无默认搭售、无强制捆绑搭售。

  机票预定成投诉重灾区

  消费者购买机票却被“捆绑”了保险、机场休息室等费用。近年来,默认搭售、强制捆绑搭售等乱象时有发生。这些乱象表现为:以大小字标价误导购买、票价展示混乱制造选择障碍、退改签标示不明或不按航司规定退改签、代理人违规私自退票等。

  以4月26日上海到北京KN5988航班为例,某平台置顶展示票价为590元。进入支付页面的时,消费者发现这张机票的价格已经变成680元,除了机票价格和50元的机建和燃油的费用,还需支付40元的优享套餐。再度返回上一级菜单,消费者发现40元优享套餐以小字标在机票价格下面,套餐所指为40元的航班意外险。

  同时,个别平台的票价展示混乱。某网站在980元同一展示价格上分别对应4种产品,置顶产品需额外购买36元附加券组合,包括免费退改、优先安检、酒店券等;某旗舰店“会员专享”产品,消费者需要额外付款69元购买平台会员。

  一年内“被搭售”均可赔付

  目前,销售机票的方式一般有两种:官网销售和代理销售。根据民航局相关规定,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经济舱旅客运价根据不同航线市场竞争状况分别实行市场调节价和政府指导价。同时,民航局和国家发改委也对票价上涨的幅度和范围作了详细而严格的限制。

  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电子商务法》第十九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

  据悉,飞猪升级服务后,不论消费者过去一年中在任何在线平台购买机票时“被搭售”,即日起在App专属页面上传订单截图,均将得到50元安心机票券赔付,首期补贴金额达1亿元。据悉,早在2017年,飞猪就推出了机票“放心飞”、“明白买”服务。本次“安心票”延伸承诺范围,页面清晰展示票价信息、出机票供应商等信息。同时,飞猪还在出行、退改签、报销、信息修改等方面进行了系列服务升级。

  越早退改签越少损失

  此前,少数代理商存在随意地为订票、改签服务加价,比如航空公司规定只收10%的退票手续费,代理商要收取50%。有数据显示,2018年,机票不能退改签、退改签费用高、加价出票仍是投诉的重灾区。

  对于退改签困难等乱象,去年民航局已发布相关通知,明确指出:航空公司要合理确定客票退改签收费标准,退票费不得高于客票的实际销售价格,要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确保全渠道(含直销、分销渠道)退改签收费标准一致,要加强对有委托授权关系的OTA平台、销售代理企业的管理,对违反收费标准的进行严格处罚;对于航空公司无法证明旅客非错购情形的,均应视为错购,并提供免费退票等服务,对于旅客因病无法乘机并要求退票的,应按相关规定办理退票手续,并不得收取退票费。

  此外,国航、东航、南航等航企均已在日前宣布施行机票退改“阶梯费率”,意味着消费者越早退改签越少损失。飞猪提醒消费者,国内多数航司销售的特价机票也可办理退改签手续,消费者在需要办理退改签时可以仔细阅读各航司的相关规定,减少损失。


文章关键词:机票 被搭售 赔付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评论:订单退票大增 平台不能乱了阵脚

    近日,多名消费者反映在去哪儿网平台上申请机票退款时,联系不到客服人员,出现超40天仍未收到退款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1月24日至3月9日,某投诉平台针对去哪儿网“不退机票”“少退机票”相关问题的投诉量已超4000件,仅2月26日当天,就有680条相关投诉。

  • 经济战“疫”录:机票价格“跳水”代表中国经济

    近期,中国部分航线机票价格“跳水”,有分析认为是中国市场遇冷和经济下行的表现。但民航专家持相反观点:这实际预示着中国市场正在逐步复苏。

  • “抢机票”遭悔票 平台要担责

    “双11”大促期间,有不少消费者遭遇了抢到“特价机票”却出不了票,进而被要求退票的情况。据了解,这些特价机票之所成为空头支票,原因是商家工作人员在价格投放时存在严重的操作失误,由于订单数量和金额特别巨大,不得不对所有失误操作的报价单进行撤销,且只能给予500元的赔偿金。

  • 机票捆绑搭售屡禁不止,执行还得加把劲

    体验人员在某平台预订飞机票时,发现有“预订”和“普通预订”两种预订方式:“预订”绑定了30元保险,用醒目的蓝色按钮突出“预订”两字,而且字号较大;没有绑定收费项目的“普通预订”则仅用非常不醒目的灰色小字标注,

  • 购买特价机票强行搭售退改险接送机券等 违规与

    近期,民航局发布通知,就《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公开征求意见。针对当前互联网机票销售中出现的搭售等不规范行为,《规定》明确要求,承运人及航空销售代理人禁止默认搭售行为,以保护旅客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不受侵犯。

  • 值机关闭后仍出机票 乘客起诉去哪儿终审获赔购

    购买机票并成功支付,到机场后发现在出票前2分钟已关闭登机。乘客杨先生遂将销售机票的去哪儿网诉至法院。今日(7月22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四中院获悉,该院日前终审判决去哪儿网返还杨先生890元购票款,现判决已生效。

  • 亲子游仍是暑期主流 二孩机票同比增幅超六成

    一年一度暑期旅游旺季即将来临。今年暑期,哪些城市的旅客出游热情最高?又有哪些目的地将成为最强“黑马”?近日,基于机票搜索、预订大数据,携程发布《2019暑期乘机出行趋势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旅客出游偏好、旅客画像等进行分析。

  • 端午机票比去年便宜 部分热门旅游路线仍有特价

    “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机票价格很亲民。”记者从携程等在线旅游网站获悉,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飞往热门旅游地还能淘到特价机票。而选择泉州等非热门旅游目的地,机票价格同比便宜50%。

  • 特价机票可以退改签了,但这些事情你要知道!

    近日国航宣布,3月31日起,国航国内机票退改将实行“阶梯费率”。至此,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四大航企均已宣布施行机票退改“阶梯费率”,另春秋航空等廉价航空也将实施阶梯费率。

  • 想买低价飞机票有何窍门?价格取决于市场供求关

    想买到便宜的机票?一些新研究深入分析了美国航空公司机票定价的内部机制,有些发现让人出乎意料:比如,直飞航班比中转/经停航班更便宜;往返时间跨越了周六晚上的往返票平均价格更低等等。那么,买低价票这些原则,在中国也是这样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