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关注 > 正文

经济战“疫”录:机票价格“跳水”代表中国经济遇冷?

2020年03月04日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近期,中国部分航线机票价格“跳水”,有分析认为是中国市场遇冷和经济下行的表现。但民航专家持相反观点:这实际预示着中国市场正在逐步复苏。

  部分航线票价“大跳水”

  针对网传深圳飞成都的深航票价仅需5元(人民币,下同)一事,深圳航空3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当日航班官方最低价格是90元,并且还要附加50元基建费,共需140元。“网传5元票价,深航不确定其真实性,不排除是第三方售票平台的营销噱头。”

  但多家航空公司表示,近期机票价格折扣力度确实较大。“一般而言,春节后机票价格都会有所下降,但今年与往年同期比降幅更大。”

  记者查询互联网售票平台飞猪网,从上海浦东起飞,3个小时后落地重庆江北,仅售59元,折扣为全票的0.3折,即使体验一把商务舱,也才640元。

  而同期上海至重庆的高铁需要11个小时车程,二等座859.5元,商务座高达2680.5元。

  还有更低,深圳飞重庆的航班最低价格仅为30元,折扣达0.2折。

  中新社记者从多个机票售票平台获悉,受疫情影响,全国多条航班机票价格出现“大跳水”。除了从重庆起降的航班票价折扣力度较大外,飞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部分航班也出现了1折左右的机票。

  “机票卖出白菜价”的说法,似乎并不夸张。

  飞猪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复工期的国内机票价格普遍走低,部分城市均价同比降幅达50%。根据出行订单统计数据看,现阶段,上海、杭州、广州、北京、深圳是复工人群出行相对集中的目的地,但这些城市热门航线平均票价也出现了约20%的同比降幅。

  机票“跳水”预示市场正在复苏

  在资深民航专家林智杰看来,近期出现的一些大幅折扣机票说明了中国市场进入了一个逐步复苏阶段。“在前期大家都在隔离的时候,票价对客流的刺激有限。但随着复工复产的客流启动,票价也就成为了刺激手段,价格的弹性才会发挥作用。”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节奏加快,部分地方景区、酒店、民宿等也在陆续恢复开放,被压抑了一段时间的出行消费需求开始触底反弹,但由于目前机票预订相对分散,且尚处于春节后的传统淡季,机票价格仍然在底部。

  记者梳理发现,这些“跳水”的机票多是从一线城市城市飞往劳务输出大省的城市,而从客源地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票价折扣相对较少。

  机票卖出“白菜价”,航空公司不赔吗?

  林智杰表示,航空公司把票价定得很低,如果单纯从机票价格来看,肯定是亏本的。但航空公司之所以敢推出这些低价票,重点在于机票的边际成本很低。

  “一个航班确定要飞,多一位旅客,因此增加的成本其实很低,大概就100多元钱。”林智杰表示,对国内航班来说,只要一位旅客机票能卖到100元或者150元以上,就能收回这位旅客的成本,对航空公司就有效益贡献。

  当前,各地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民航运力也正在恢复。

  中新社记者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获悉,为做好复工复产的运输保障工作,大兴机场对夜间巴士线路、站点进行了优化和补充。

  大兴国际机场将原有北京宣武门夜航线调整为东直门夜航线,并增设了北京站、国贸桥、东直门桥和朝阳门桥等站点,共计设置13个下客站点。同时,新增官园桥夜航线。官园桥夜航线设置丽泽桥、六里桥、公主坟桥和复兴门桥等共计11个下客站点,覆盖东西三环内国贸和金融街等主要航空客源地。

  题:中国经济战“疫”录:机票价格“跳水”代表中国经济遇冷?

  作者 王庆凯

文章关键词:机票 价格 跳水 经济遇冷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评论:订单退票大增 平台不能乱了阵脚

    近日,多名消费者反映在去哪儿网平台上申请机票退款时,联系不到客服人员,出现超40天仍未收到退款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1月24日至3月9日,某投诉平台针对去哪儿网“不退机票”“少退机票”相关问题的投诉量已超4000件,仅2月26日当天,就有680条相关投诉。

  • “抢机票”遭悔票 平台要担责

    “双11”大促期间,有不少消费者遭遇了抢到“特价机票”却出不了票,进而被要求退票的情况。据了解,这些特价机票之所成为空头支票,原因是商家工作人员在价格投放时存在严重的操作失误,由于订单数量和金额特别巨大,不得不对所有失误操作的报价单进行撤销,且只能给予500元的赔偿金。

  • 机票捆绑搭售屡禁不止,执行还得加把劲

    体验人员在某平台预订飞机票时,发现有“预订”和“普通预订”两种预订方式:“预订”绑定了30元保险,用醒目的蓝色按钮突出“预订”两字,而且字号较大;没有绑定收费项目的“普通预订”则仅用非常不醒目的灰色小字标注,

  • 购买特价机票强行搭售退改险接送机券等 违规与

    近期,民航局发布通知,就《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公开征求意见。针对当前互联网机票销售中出现的搭售等不规范行为,《规定》明确要求,承运人及航空销售代理人禁止默认搭售行为,以保护旅客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不受侵犯。

  • 值机关闭后仍出机票 乘客起诉去哪儿终审获赔购

    购买机票并成功支付,到机场后发现在出票前2分钟已关闭登机。乘客杨先生遂将销售机票的去哪儿网诉至法院。今日(7月22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四中院获悉,该院日前终审判决去哪儿网返还杨先生890元购票款,现判决已生效。

  • 亲子游仍是暑期主流 二孩机票同比增幅超六成

    一年一度暑期旅游旺季即将来临。今年暑期,哪些城市的旅客出游热情最高?又有哪些目的地将成为最强“黑马”?近日,基于机票搜索、预订大数据,携程发布《2019暑期乘机出行趋势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旅客出游偏好、旅客画像等进行分析。

  • 端午机票比去年便宜 部分热门旅游路线仍有特价

    “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机票价格很亲民。”记者从携程等在线旅游网站获悉,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飞往热门旅游地还能淘到特价机票。而选择泉州等非热门旅游目的地,机票价格同比便宜50%。

  • 小心机票“套路”!“安心票”承诺一年内“被搭

    “五一”小长假将至,机票销售迎来新一波高峰期,为了保障消费者权益,今天,飞猪升级“安心票”服务,承诺无默认搭售、无强制捆绑搭售。

  • 特价机票可以退改签了,但这些事情你要知道!

    近日国航宣布,3月31日起,国航国内机票退改将实行“阶梯费率”。至此,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四大航企均已宣布施行机票退改“阶梯费率”,另春秋航空等廉价航空也将实施阶梯费率。

  • 想买低价飞机票有何窍门?价格取决于市场供求关

    想买到便宜的机票?一些新研究深入分析了美国航空公司机票定价的内部机制,有些发现让人出乎意料:比如,直飞航班比中转/经停航班更便宜;往返时间跨越了周六晚上的往返票平均价格更低等等。那么,买低价票这些原则,在中国也是这样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