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吃喝玩乐 > 正文

老年人“包场”长线出境游 需要注意什么?

2019年04月22日09: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现实挑战】老年人长线出境游火爆,最长可达53天,健康、安全问题受关注

  【应对策略】避免低价团陷阱,出境前投保健康险,随身携带药品及说明书

  某知名旅游网站发布的《2018老年人跟团旅游消费升级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老年人玩遍全球74个国家,50后的境内外旅游平均单次花费高达3115元,荣登旅游高消费群体的宝座。

  饱览美景,增强见识又丰富业余生活。如今的国人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特别是老年朋友,家中晚辈都愿意掏钱埋单让他们旅游。各大旅行社一些时长在10天以上的长线出境游几乎都被老年人“包场”。随着老年人出境游的火爆,安全风险也日益显现,身体和财产的安全亟须引起老人和家属的重视。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报告显示,目前老年群体已成为旅游市场的消费潜力股,出境游市场更是水涨船高,2018年相较2017年增长超30%。这些国家最受老年人青睐:泰国、日本、越南、俄罗斯、柬埔寨、新加坡、美国等。而出境游线路中,人气最高的包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10日跟团游、俄罗斯9日游、越南4日游等。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线、新西兰的大牧场、加拿大的多伦多郁金香以及美国的漂亮小岛……这些美景给老年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年轻人鲜少有10天以上的时间去旅游,因此旅行社一些长线出境游产品基本都被老年人“包场”。这些长线旅途通常一次外出都是10天至20天,最少的也有1周。比如去美国,通常都是14天至18天,新马泰11天,中西欧国家也要10天左右。同时,老年人还喜欢结伴出游,很少一个人走,有的是老两口一起出游,有些是亲戚、朋友、老同事、老同学等结伴出游,人多的时候甚至都能组一个团。

  针对中老年市场的长线邮轮也成为旅游行业看好的新亮点,最长线的恐怕当属南太平洋寻梦之旅,全程历时53天,航程约40000公里,途经15个国家和地区。根据某旅游网站统计,在邮轮行程安排方面,中老年团队游、夕阳游则有更为充裕的时间等选择中东、欧洲、美洲邮轮。目前,全球河轮游主要分布在欧洲多瑙河和莱茵河、俄罗斯伏尔加河、美国密西西比河、埃及尼罗河、泰国湄南河等地。

  出团前投保

  随身药品别忘说明书

  中国公民在瑞典旅行被粗暴对待的事件曾引发海内外各界关注。2018年9月2日,曾先生携父母到瑞典旅行,在某酒店大堂休息遭拒后,又被警方带到偏远坟场。网友在指责瑞典警方的同时,也表示其订错房间的时间和行程安排都欠妥。由此可窥长途旅行,老年人会碰到许多事,需要防患于未然。

  供职于北京某旅行社的资深导游李艳华带团25年,有14年的出境经历,可谓经验颇丰。她带的老年团中,最多的一次有40位以上的老年朋友。她介绍,首先,出团前务必投保。因为飞机晚点属于常事,因而多一份保险,就多一份保障。同时购买一份健康医疗保险,对老年人来说也不可或缺。境外旅游,老人如果遇到意外或身体问题,在国外就医比较麻烦,问诊住院价格昂贵,因此,老人在出发前,一定要把常吃的高血压和心脏病药物随身携带。因为,托运行李可能存在丢失的情况,也有可能无法及时拿到行李。如果常吃药物不在身边,可能就存在安全隐患。同时,老人还要准备药品说明书。有些药物没有中英文说明,也没有医生的处方。海关检查时可能被扣,也有可能面临罚款的风险。

  李艳华还提到,老年人出境游需要冷暖自知。她曾带过南美洲六国的行程,既有冰川,又有热带,因此春夏秋冬的衣服都得备齐。因为老年人不像年轻人,有时空调一吹就会感冒。出发之前,老年朋友一定要查询当地天气和注意事项。国外很多地方的团餐都是自助餐,有些老人像小孩一样暴饮暴食,同样容易生病。

  不报低价团

  长途旅行需量力而行

  长途旅行往往大费周章。譬如,飞机取消和晚点,转机时间短、赶不上后续航班。南美洲六国31天深度游的行程中,30天要坐21次以上的飞机,基本上每隔一天,就要坐一次飞机。而美国东西海岸旅游,也要长时间乘坐旅游大巴,需要老人提前做好心理准备。不管美国还是南美洲都有时差,对老人的身体要求挺高。

  李艳华提到,曾有一位其他团队的老人,在玻利维亚高原感冒。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但老人坚持回去治疗,最后回国第二天就去世了。秘鲁的库斯科和玻利维亚的天空之镜,都属于高原。老人需要提前做好功课,观察自己的身体是否适合旅行。有些自费项目,比如观赏纳斯卡大地画,需要乘坐私人小飞机。但飞机有倾斜角度,有些老人无法承受。另外,一些互动活动,比如和印第安人跳舞。老人就像小孩一样,不会考虑身体情况,只管全身心投入,最后导致身体不适,所以一定要量力而行。

  当下许多老年朋友都走在时尚前沿,出境游背单反相机。当导游提到知名景点,他们就开始疯狂拍照,浑然不知后果。境外不如国内安全,李艳华常遇老人在境外旅游失窃的情况。有一次,古巴团的一位老人下车拍照,将书包放在车上,被司机偷走钱财,但因急飞秘鲁,来不及报警,即使报警也没有用。她也提醒老年朋友,不要因为景色太美,疯狂照相而导致摔倒,旅游需要适当调慢速度。曾有团友摔倒扭伤,影响后面的行程。

  诸如南美洲六国31天深度游,虽然坐飞机次数多,但并不辛苦。基本是下午的飞机,早上旅游,午餐后送机,晚上到达酒店休息。希望老年人不要贪便宜报低价团和购物团,走起来累身体也受罪。原本旅行时间就长,再加上夜航多,夜里无法安眠,身体就会承受不了。文/王珉


文章关键词:老年人 长线出境游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六成中老年人跻身网购大军 专家:下单请适度

    继“粉丝经济”“单身经济”后,当下“银发经济”又成为硬核的消费新势力,其背后蕴含的消费潜力被越来越多的商家所重视。这不,春节快到了,以低价、打折、拼团为诱饵的网销大军,又盯上了有钱又有闲的中老年群体。

  • 捆绑手机应用消费涉嫌侵权 老年人群遭遇消费障

    在日常消费中,一些原本简单快捷的服务,如今却需要消费者关注公众号、下载APP才能实现。在一些商场,不装APP小车推不了、发票开不了,有的还用海报宣传用APP支付可以“不排队”,有的饭店需要消费者关注餐馆公众号后,才能让消费者看到更新、更全的菜单……

  • 老年人现金支付被另眼看待 商家故意设置诸多障

    “我们餐厅最好扫码点餐,如果非要用现金,那赠送的礼品券就没有办法给到您”……最近,不少消费者向记者反映,他们拿着现金去消费,却遇到了“差别对待”,尤其是不少老年人,几乎被“数字”“抛弃”,却“有苦难言”。“是不是老人家就只能被数字时代的红利抛弃了?”

  • 广州老年人KTV、中医养生消费全国领跑

    广州老年人消费力有多强?不仅KTV、中医养生消费位居全国第一,在今年天猫双11广州市“剁手”的80.7亿元中,24.1%是由老年人贡献……广州老年人堪称全国“老顽童”典型代表,爱吃爱玩懂享受。

  • 老年人开启消费新风尚:网购、线上支付驾轻就熟

    近年来,一些老年人消费热情高涨、消费场景多元——爱旅游、会摄影、能跳舞、对各类互联网新潮应用不陌生……他们的消费行为正不断打破人们对老年群体的固有印象,掀起一轮消费新风潮。

  • “新老年人”引领消费新趋势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全国7亿多人出游。哪个年龄段的游客最舍得花钱?调查数据显示,不是人们印象中喜欢“买买买”的“80后”“90后”,也不是薪资处于职场高点的“60后”“70后”,而是“50后”,单次旅游人均花费达到了3640元。

  • 纪念币骗局专坑老年人:一套藏品半年赚3千

    一套纪念币,售出6个月后回购,净利润3000元,世上真有这样的好事儿吗?据中国之声记者了解,在湖北襄阳一家名为爱藏收藏的公司以收藏品高价回收为诱饵,专向老年人下手。从当地警方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当地有二十多人遭遇这一骗局。警方提醒老年群众,不懂的领域,不要贸然投资,不要相信过高收益的所谓投资项目,谨防被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