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盲盒”之盲:是快乐消费,还是为冲动买单?

2019年09月19日10:23  来源:半月谈

5034

  近年来,“盲盒”在许多年轻人中开始流行。盲盒里均装着一个呆萌可爱有不同主题的人偶玩具,之所以叫盲盒,是因为盒子上没有内容提示,只有打开才会知道自己买到了什么。有报道显示,盲盒俘获了大量忠粉的心,一对来自北京的夫妇,4个月花了 20万元在盲盒潮玩上;还有一位60岁的玩家,一年花费70多万元购买盲盒。其中更是出现了溢价近40倍的热门款。

  其实很多圈子的热门款都存在溢价问题。不仅是盲盒,鞋、手办、衣服等,一旦成为大受追捧的热门款,都有可能被“炒”起来。当供求关系失衡,倒卖和溢价现象几乎会同时产生。

  具体来说,一方面是源于卖家的发售方式——“盲”。在这种售卖方式下,能不能得到心仪的款式,全凭买家的运气。有的人运气不够好,很可能会忍不住花更多钱买“隐藏款”,于是隐藏款价格随之水涨船高。

  另一方面,稀有款因为“稀有”往往能激发人们的占有欲,毕竟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况且买家一旦开启了收藏模式,往往不收到稀有款誓不罢休。

  此外,有人收藏,必定有人展示。不管哪个平台,晒一晒自己的收藏成果是人之常情,于是跟风求同款的人也来了,而本来打算转手的反而舍不得卖了。在彼此间的炫耀与羡慕中,热门款价格也跟着持续走高。

  不难发现,有货可炒的圈子,多少都有点烧钱,且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爱好、情怀烧钱。对于不理解的人来说,这种行为简直无法理喻。但子非鱼,勿言水寒,喜欢它们的人不过是在为自己的快乐买单。对于背负多重压力的现代人来说,如果能有一个愉悦自己的爱好,只要是合法的,都应该得到尊重。

  但对待烧钱的爱好,还是应当保持理智。我们可以为快乐买单,但不该为冲动买单。即便是喜欢的事物,也应该有不能突破的底线。任何爱好都应当以产生积极影响作为存在的前提,如果我们不是去享受它,反而被它左右,那么这样的爱好不要也罢!(半月谈评论员:杨建楠)


文章关键词:盲盒 冲动买单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入盲盒深似海?有人一年花几十万

      最近,小小的“盲盒”玩具成为了新时尚。据了解,有爱好者一年消费几十万在盲盒上;而一款稀缺的盲盒玩具,在二手市场会被炒到上千元的高价。

  • 一入盲盒深似海?二手价飙升50倍,有人一年花几

    最近,小小的“盲盒”玩具成为了新时尚。据了解,有爱好者一年消费几十万在盲盒上;而一款稀缺的盲盒玩具,在二手市场会被炒到上千元的高价。

  • 一双鞋5个月直降2000元 炒鞋、炒盲盒风头不再

    炒鞋、炒盲盒,近年来,从小圈子蔓延兴起的“炒货”风潮在一些资本的推波助澜下变了味儿。动辄溢价几十甚至几百倍的疯狂涨幅引得不少圈外人纷纷下海,希望自己能够复制和延续一夜暴富的神话。

  • 乐趣在于不确定 盲盒“惊喜经济”能否持久

    从上海博物馆出来,拐个弯过条马路就是来福士广场。从喜茶到鲍师傅,频繁更替的网红产品,使这里颇有市场风向标的意味。自复旦大学历史系毕业后,一直在博物馆同文物打交道的孙路遥,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入了“盲盒”的“坑”。

  • 线上盲盒“双11”热销 火爆并非偶然争议仍不断

    在刚刚过去的“双11”活动中,盲盒消费市场再一次迎来了高光时刻——天猫官方数据显示,泡泡玛特旗舰店1小时销售额就超去年全天,龙家升labubu迷你系列盲盒9秒钟就售罄55000个,荣登单品销售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