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9年10月11日09:55  来源:映象网消费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志华 通讯员 鞠海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和支持市场监管工作,让市场监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10月10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首个“公众开放日”活动拉开帷幕。

  河南省人大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保存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商户代表,消费者代表,大学生代表,新闻媒体代表,以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100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活动持续到10月20日。

  10月10日上午10时整,“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熊耳河办公区正式启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马林青致辞。启动仪式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唐远游主持。

  马林青在致辞中向大家介绍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改革和发展的情况。他提到,市场监管部门涉及的职能多、领域广,直接面向市场主体、面向消费者,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离不开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监督。他希望通过“公众开放日”活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市场监管工作中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行业协会履行自律责任,媒体和社会公众加强监督,同市场监管部门一道,共同创建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这次“公众开放日”活动,设置有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市场监管工作图片展。其中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楼一楼大厅展出35块展板,分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守安全底线”、“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五部分,简要介绍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主要业务工作。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门前广场展出29块展板,分别介绍了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河南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以及10个二级检验检测机构的主要业务工作。这些展板为社会公众浓缩展示了河南市场监管局的主要职能和工作成绩。

  除参观图片展,大家还在现场收看了大屏幕滚动播放的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放管服”改革专题片、机构改革专题片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演示,并观摩了企业信用信息查询、企业档案自助查询、明厨亮灶、商标自助办理等现场演示。

  同时,大家还走进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大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监管中心、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实验室、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实验室等四个开放点,近距离了解相关业务和检验是如何开展的。

  另外,本次活动还提供了消费投诉、食品快速检验、珠宝免费鉴定、免费验光配镜等便民服务。

  据了解,为服务好大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这次活动,专题进行研究部署。本次活动采取现场活动、网络直播和在线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地向公众展现新组建的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向到场的各界人士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介绍市场监管局的重点业务内容,以及这些工作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密切关系,拓宽了公众近距离了解市场监管部门、感知市场监管工作的渠道。

  据马林青介绍,在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我省将原省工商局、原省质监局、原省食药监局的职责,以及省发改委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省商务厅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职责、省知识产权局的行政管理职责、省工信厅的盐业执法职责进行整合,按照“3+4”模式组建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加挂省知识产权局牌子。保留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具体工作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新组建了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部门管理机构。

  根据“三定”方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是:负责全省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统一登记全省市场主体并建立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组织全省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统一受理消费者权益投诉举报,组织实施质量强省战略,负责全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统一管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工作,负责全省知识产权监督管理和保护运用等。

  新组建的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行职责,围绕“优化环境、规范竞争、促进发展、提升质量、高效监管、守住底线”的总要求,积极推进机构改革,着力加强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为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企业准入、产品准入和“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我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天,省级发证产品领证时限压缩至平均 4.1 天,市场准入更加宽松便捷。截至9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66.25万户,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二是强化竞争执法工作,严厉打击各类侵权假冒、价格违法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我省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案件数量连续6年全国领先,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三是狠抓市场安全监管,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推广食品安全“6S管理体系”,推行餐饮行业“明厨亮灶”,部署开展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系列专项行动,消费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四是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五是着力强化消费维权,整合5条消费投诉举报电话,实现“12315”一号受理。针对消费热点难点问题联合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高。六是创新监管机制,进一步强化信用监管基础,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包括互联网+餐饮、+电梯、+药店),建成全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投入使用,在全国率先上线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市场监管效能进一步提高。

  参观后,不少市民表示,“看了这些展览之后,消费信心空前提升”、“真切了解到了食品安全是如何得到保障的”、“市场监管就在身边,是实实在在的事情”、“政府对市场的监督力度的确加大了,不管吃的用的买的都更放心了”。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众开放日 机构改革 消费投诉 食品快速检验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