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华润万家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助力脱贫攻坚关键年

2019年12月19日11:37  来源:映象网消费频道

5034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胜关键阶段。为助力我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稳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整体目标,华润万家积极履职央企责任,发挥多元零售业务优势,打出精准扶贫“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组合拳,探索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关键年。

  定点帮扶 扎实做好长效扶贫工作

  2002年,江西广昌县被国务院扶贫办指定为华润集团第一个定点帮扶贫困县。该县盛产白莲,素有“中国白莲之乡”的美誉。“广昌白莲”种植历史悠久,品质突出,历来被称为“贡莲”。但由于品牌影响力不足,销售渠道单一,白莲产业发展受限。华润万家作为华润集团旗下优秀的零售连锁企业,积极响应集团号召。经过实地走访调研后,紧抓当地农产品特色,确立以扶持“广昌白莲”产业为核心的精准扶贫策略,通过采购、大力开发推广“广昌白莲”系列商品,帮助树立广昌“中国白莲之乡”地域品牌,推动广昌白莲产业发展并做大做强。同时通过基地认证等方式,带动广昌蜜桔、藕粉、茶树菇、香菇、燕麦片、荷叶茶和葛粉等当地多个农产品产业发展,最终助力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经过十余年的帮扶,广昌白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18年,广昌县正式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据公开信息披露,2019年,该县白莲产业集群已显雏形,年产值约4亿元,莲农从白莲产业中人均预计增收近3000元。

  为防止返贫现象发生,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广昌县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政策、监管和帮扶。华润集团继续响应国家号召,对广昌农产品产业等各类扶贫项目进行持续帮扶。广昌蜜桔品种古老,栽培历史1300年以上,曾是唐宋宫廷贡品。广昌千善乡种植的蜜桔更是以粒圆、皮薄、汁多、味甜和香浓而远近闻名。2019年,华润集团捐赠50万元用于广昌千善乡蜜桔加工厂建设,并通过层层审核,将广昌县千善乡志泰合作社——广昌蜜桔合作基地,认定为华润万家第176个农超对接基地。同时,华润万家还在江西、浙江、广东等全国多家大卖场设立销售专区,促进当地农民就业增收,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建立起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立足市场 聚力做好消费扶贫工作

  作为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企业,除定点帮扶江西广昌县以外,华润万家还立足市场,不断关注、挖掘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聚力做好消费扶贫工作。湖南新田县是光大集团定点帮扶贫困县,拥有独特的天然无污染富硒资源,有“全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的美称。该县虽拥有富硒大米、红薯米等多个优质农产品,但销售渠道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难题。

  在光大集团的牵线搭桥下,华润万家通过基地考察等方式,与新田富硒大米代表企业恒丰粮油有限公司达成合作。11月30日,新田富硒大米正式进入华润万家长沙门店销售,12月底还将进入广东地区所有大卖场销售,满足城市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需求的同时,助力新田县脱贫攻坚,打造偏远山区产业扶贫“新田样本”。

  与此同时,华润万家还聚力发挥遍布全国的三千多家门店销售渠道优势,采用基地认证、产地直采、个性化扶贫项目等方式帮扶多个贫困地区。5月,华润万家广东公司在贵州毕节建立了4个消费扶贫性质的农超对接基地,助力贵州毕节农产品销售。7月,华润万家浙江公司开展“天祝县金鸡产业扶贫项目”,为国家深度贫困县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助推当地生态农业发展。10月,华润万家旗下苏果公司56家门店上架销售陕西宜君苹果,助力西部产业扶贫。此外,华润万家还以基地直采的模式,采购素有“石头缝里长出的硒砂瓜”之称的中卫硒砂瓜,助力宁夏“富硒”产业发展。

  未来,华润万家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挥央企、零售企业多元化业务优势,造血式地精准扶贫薄弱村、贫困户,从根本上驱动农村产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践行出“华润万家”精准扶贫长效模式,为新时代精准扶贫工作提供新思路、新模式和新路径。


文章关键词:华润万家 精准扶贫组合拳 脱贫攻坚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暖物润心,爱传万家,华润万家关爱户外低温工作

    呵气成霜,凛冬已至,各地气温普遍下降。城市户外工作者一直默默坚守在工作一线,为城市清洁和安宁做出贡献。据悉,1月6日至12日期间,为关爱严寒中的户外工作者,河南华润万家在郑州、洛阳、三门峡城市各店开展以“暖物润心 爱传万家”为主题的公益活动,

  • 暖物润心,爱传万家,华润万家关爱户外低温工作

    呵气成霜,凛冬已至,各地气温普遍下降。为慰问严寒中坚守岗位、在户外工作的劳动者,2020年1月6日至12日,华润万家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主题为“暖物润心,爱传万家”的关爱户外低温工作者公益活动。

  • 高质量创新发展 华润万家荣获财经中国2020创新

    12月19日,由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媒体中新经纬、国家发改委所属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的“财经中国2020 V峰会·创新的力量”在北京举行。峰会上揭晓了“财经中国2020创新研发奖”及“财经中国2020创新品牌奖”两大奖项。

  • 华润万家全球荟萃主题活动启幕

     当前,我国的消费市场,正以惊人的速度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传统消费正转向新兴消费,生活必需品消费转向享受型消费,商品消费转向服务体验型消费,本土消费转向全球化消费。我国居民消费已从“温饱型”向“品质型”跨越,在家门口“买遍全球”成为了新消费时代下的新需求。

  • 加速数字化变革 华润万家多次荣获CCFA年度零售

    11月7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主办的“2019中国全零售大会”在青岛拉开帷幕。华润万家受邀参加,并于11月8日举行的颁奖仪式上, 获得“ 2019CCFA年度零售创新奖—最佳零供合作”奖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