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关注 > 正文

快递霸王损赔条款 该统一规制了

2019年12月24日10: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报载,山东青岛的潘女士通过圆通速递承运了一箱进口高档服装。收件时发现,有14件衣服在运输中被其他快递里打碎的酱油污染,受损货物吊牌价值达13.7万元。因寄出时未保价,圆通公司表示,无法确认货物的有效价值,所以最多只能赔2000元。潘女士表示无法接受,要通过诉讼维护权益。

  不管这一事件最终结果如何,无疑再次把快递业普遍存在的不合规“霸王损赔条款”,再次置于媒体和大众的聚光灯下,再次接受法律和诚信审视。让人遗憾的是,尽管这一问题被长久关注,仍然是横亘在广大消费者面前的一堵权利保护高墙。

  法律法规不很明确,缺乏有效的统一行业组织实施,似乎是一个无法否认的因素,进而成为一些职能部门无法有效执法的障碍。比如,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依据我国《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及司法解释,快递业“保丢不保损”、不保价不赔偿等行规都是不公平、违法和站不住脚的霸王条款,依法理应制止。然而,由于这些条款都是由不同的行业和部门来执行,再加上出现问题后一些消费者没有及时有效找对部门维权,致使这些不合理的霸王条款继续存在,让一些快递企业从中收益。

  为了便于统一执法、有效执法 ,今年3月2日新修订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明确规定,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对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与寄件人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对未保价的快件,依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然而遗憾的是,包括此次事件在内的快递损坏不赔、少陪事件等的不断发生,一再有力说明包括此次涉事快递企业在内的国内有关快递企业,不合规的快递“损赔条款”依然存在。

  快递“霸王损赔条款”该统一规制了。邮政等有关行业主管部门需就事论事、直接查处。同时,也应该对相关快递业的不合规“霸王损赔条款”采取有力措施,进行一次全面而有效的行业执法规范,维护消费者利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鞠实)


文章关键词:快递 霸王损赔条款 统一规制 圆通速递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购党”注意!快递柜免费时代或终结 网友评

    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将于明日(4月30日)起上线会员服务。近年来,随着快递业务量的爆发式增张,围绕这个千亿级市场,电商巨头、快递巨头以及创业公司对物流最后100米也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丰巢此举能否突围?

  • 快递酒精存在安全隐患 如何堵住监管漏洞?

    “你好,酒精从哪发货?”“亲亲,您好,我们是厂家直销的哦!”“发哪个快递?”“亲亲,默认邮政和中通、百世汇通的哦!”

  • 北京:允许快递、外卖进社区无接触配送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昨天印发《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餐饮配送、员工住宿、远程办公等方面提出十条措施,

  • 取快递“灵魂三问”:到了吗?怎么取?小哥送上

    近日,微博话题“取快递堪比谍战剧”登上热搜榜,用汽车后备箱取快递,爬梯子取快递,网友纷纷说出了自己“智取快递”的经历。而这背后反映的矛盾,就是快递员究竟是否应该进入小区的现实考量。问题来了,你的快递到了吗?你是如何取的?又是否赞成快递员进入小区呢?

  • 小小快递见证消费升级 年货比去年多一倍

    寒冬腊月,你是否已经踏上了回家的路?今年的年货准备得怎么样了?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网购年货,让快递小哥将年货送到家。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19年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超10亿元。

  • 用申通快递邮寄“救命药”,人没了,药还没到!

    老母亲得了癌症,儿子赶紧快递救命药过去,结果,人没了,药还没到,这啥快递呀?

  • 网售活物交易活跃 快递活物为何屡禁不绝?

    搜索“活体兔子”、进店挑选、下单付款,只需三个步骤,十来分钟,然后坐等快递发货。山东威海市民小赵就是这样从电商平台买到了他的宠物小兔子。起初,小赵觉得很方便,可收件后却发现兔子左后腿不能活动,过了两天,兔子就死了。

  • 企业嫌贵消费者怕麻烦 高调推出的“绿色”快递

    继“双十一”的热潮退去之后,“双十二”的“狂欢”又如期而至。近来,各大电商平台与快递企业纷纷高调宣传“绿色”快递,成为今年网购领域的一大亮点。

  • 支撑“买买买” 快递有底气

    “双11购物节”火热进行中,快递业也进入了旺季。经过与主要电商平台多轮对接和对快递企业处理能力摸底调查,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11购物节”高峰期将从11月11日持续至18日。高峰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28亿件,日均处理量将达3.5亿件,超过日常处理量的2倍。

  • 诱惑打赏、强制付费 您中了快递柜这些招吗

    快递柜存放新规实施已一个月。在消费者期待快递服务能更上一层楼时,快递柜诱导“打赏”一事日前则引发热议。记者近日在多个小区探访发现,快递柜的服务并未因新规实施有所提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