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市场监管 > 正文

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督 对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

2020年03月12日09:07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为加强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口罩、抗病毒药品、消毒杀菌用品、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等市场价格监管,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出台措施,加强监管,严厉查处各种价格违法行为,维护疫情防护用品市场平稳运行。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认定哄抬价格违法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

  《通知》明确,口罩、抗病毒药品、消毒杀菌用品、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等以2020年1月19日前最后一次实际交易的销售价格为原价,从即日起商品进货成本没有发生变化而超出原价销售的;商品进货成本发生变化,购销差率较1月19日前扩大的;所售商品无参照原价,购销差价率超过35%的,由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定为哄抬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对经营者捏造、散布防疫用品、民生商品涨价信息;采用各种手段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认定后依据相关规定作出处罚。疫情防控期间,对证据确凿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可简化执法相关程序,从重从快作出处罚。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后,全面开展专项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已对二道区某药店高价销售口罩行为予以严肃查处。

  1月26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举报,称二道区某药店高价销售口罩,涉嫌存在哄抬价格违法行为,随即交办二道分局进行核查。

  二道分局对此进行立案调查。现已查明:当事人在看到疫情公告后,迅速从上游进货渠道以每个14元的价格抢进N95口罩200个、PM2.5防护口罩200个,以每个30元的价格进行销售,加价率达114%。同时还抢进一次性医用口罩300包,加价率也是114%。在销售过程中,当事人未标明口罩销售价格,且拒绝向消费者提供任何销售票据。二道分局已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拟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罚款。对当事人剩余未销售口罩,将进行监督销售。同时,对当事人进货上游某医疗器械销售公司批发销售口罩价格过高行为,也将进行跟踪调查。

  日前,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疫情防控期间查处的第一批典型案例。在此次通报的典型案例中,秦皇岛达民医药有限公司、秦皇岛康九医药有限公司、秦皇岛广兴碧水华庭店、泰翔医药商店均因高价销售朝美6002活性炭口罩和3M9041口罩被群众投诉举报。

  1月28日,秦皇岛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检查,发现4家公司均于1月27由秦皇岛市万客隆劳保用品有限公司以每只12元的价格购进朝美6002活性炭口罩和3M9041口罩各50只,以每只20元的价格卖出,没有明码标价。市场监管局对4家公司没有明码标价的行为处以5000元罚款,对药店涉嫌哄抬物价行为立案调查处理。

  据了解,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秦皇岛市加强对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用品及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违反法律法规抬高价格、销售劣质商品、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有力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

文章关键词:市场监管 哄抬价格 违法行为 查处 口罩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线上线下齐发力 “云”端攻坚勇战“疫” 河南省

    为认真贯彻2月4日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关于推行“网上办公、网上办事、网上服务”的重要要求,切实转变工作方式,运用信息化手段创造性开展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 市场监管总局:查获近九千万只问题口罩

    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市场稽查专员李玉家26日表示,在开展口罩等防护用品质量案件查办过程中,查获了问题口罩8904.61万只。

  • 市场监管总局:超18万件儿童散步车因存摔倒、碰

    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获悉,日前,迈古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按照《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报告了召回计划,将自即日起,召回2015年8月至2019年12月期间生产制造的Micro牌TR0001驰克儿童散步车,涉及数量为180991件。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二十二条措施 全力支持洛

    4月3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二十二条措施》,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叫响洛阳品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发产业开放发展活力、创新市场监管方式等五个方面出台22条具体措施,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全力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 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述

    3月27日,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会议述职,对所有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现场测评。

  • 河南省药品监管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月31日,河南省药品监管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机关党的建设若干意见》和省委省直工委《2020年省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省局党组书记雷生云主持会议并讲话。

  • 河南省直工委常态化联络组赴省市场监管局调研座

    3月31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态化联络组——省直纪工委副书记彭世建、省直团工委副书记郭淑萍、省直工委组织部二级主任科员左紫宁一行3人,深入到省市场监管局调研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12个调研组分赴河南各地调研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复工复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和河南省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联合组成12个调研组分赴河南各地,坚持问题导向,把督导落实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对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情况进行调研。

  • 洛阳市市场监管局推动药品零售企业全面有序复工

    洛阳市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在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采取多项举措全力推动药店全面复工营业,保证群众购药需求。截至3月19日,全市营业药店1964家,营业率为85.8%,市区药店营业率已达91.2%。

  • 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加强境外输入性疫情

    为进一步做好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豫疫情防指明电〔2020〕3号)要求,省局采取四项措施,严防严控境外输入性疫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