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广东:逾九成消费者已逐步恢复正常消费

2020年04月24日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23日发布疫情对广东居民消费影响变化的调查报告显示,广东逾九成消费者已逐步恢复正常消费,服务业在疫情后有望率先迎来反弹,其中“吃、游、娱”最为突出。

  调查结果显示,从总体上看,近七成受访者在疫情期间消费能力、总量、类别及支出总额发生变化。在商品类消费中,与疫情相关的商品消费大幅增加,医药保健品、生活日用品则紧随其后。家用交通工具、家用电子电器、文体用品方面消费减少;服务类消费中,旅游、餐饮及文化、娱乐、体育、美发服务等方面减少,通信与网络服务领域消费增加;线下消费向线上转移趋势明显。近乎全数受访者因疫情改变了消费观念,健康、品质、安全、理性、节约等消费理念更受大多数受访者重视。

  随着广东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政府推出各项促进消费政策,广东省消费市场逐步复苏。调查结果显示,逾九成消费者已逐步恢复正常消费,基本恢复的占40%,但近七成受访者对外出消费仍有顾虑,其中五成表示在确保安全情况下才会逐步外出消费。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分析,碍于疫情尚未完全解除,消费者对外出消费仍存有健康安全顾虑,加上疫情导致各类经济活动的停摆,也使部分消费者的收入下降,削弱了其消费能力。此外,还有商家的服务或质量跟不上、担心商家转嫁损失、物价上涨等,消费者整体消费信心仍未完全恢复。

  疫情后会否出现补偿性消费?该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在疫情解除后仍然保持谨慎态度,其中八成受访者表示不会进行补偿性消费,防护及卫生健康用品仍是商品领域的消费重点,房屋、汽车等大宗消费意欲不强。

  值得关注的是,服务业在疫情后有望率先迎来反弹,其中“吃、游、娱”最为突出,六成受访者在疫情后最想进行餐饮消费,其次是文体、娱乐、旅游。此外,疫情过后,受访者对消费环境需求增加,要求更加健康卫生等。(记者 许青青)


文章关键词:广东 消费者 恢复正常消费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