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名酒天下 > 正文

茅台价格暴涨:市场上一瓶难求 或有公款消费的影子

2018-01-22 11: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摘要] 2017年产量达42771吨,按照一吨为2000斤,1瓶飞天茅台为1斤,42771吨等于8554.2万瓶。按照国家统计局最新的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有13.9亿人,这样算下来平均每16人可以喝一瓶。

  全国产量

  去年白酒产量360亿瓶
  成年男性人均90瓶
  华商报记者查询资料发现,2017年产量达42771吨,按照一吨为2000斤,1瓶飞天茅台为1斤,42771吨等于8554.2万瓶。按照国家统计局最新的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有13.9亿人,这样算下来平均每16人可以喝一瓶。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关于全国白酒总产量的数据最近的是2012年的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中国白酒累计产量1153.16万千升,同比增长12.4%。而这个数据每年还在以10%左右的幅度在增长。及时按照这个产量的数据来看,以一瓶酒500毫升换算,白酒总产量相当于230.63亿瓶。如果按照年均增幅10%来计算,2017年全国白酒总产量大概在360亿瓶,如果这些白酒全部被喝掉,那么按照全体13.9亿国人计算,平均每人每年需要喝掉26瓶白酒。如果刨除未成年人和不饮酒的成年人,按照4亿成年男性计算,每人每年需要喝掉90瓶白酒,才能完全消耗掉生产量,达到供求平衡。
  然而,全国的白酒产量依然在上升。作为全国白酒产能最大的几个省份,四川和贵州的白酒总产量依然在上升。一些二线名酒品牌所在地域也在大力扩充白酒产能,如湖北、安徽、江苏等地区。
  涨价推手
  茅台价格暴涨背后
  公款消费还是个人购买
  时间回到2013年,这一年受反腐风暴和白酒行业塑化剂事件的双重影响,整个白酒行业遭遇重创。作为白酒行业的龙头,贵州茅台也难以独善其身,2013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141.28亿元,同比增长6.51%,净利润72.48亿元、同比增长3.61%,增幅创下该公司2001年上市以来新低。其当年的中报也显示:营业收入增幅回落、系列酒营收负增长,净利润业绩增速趋缓、预收账款余额大幅下降、经营现金流下滑。
  这时候,有不少人开始对茅台酒的未来增长持有怀疑的态度,有人甚至预测失去了公款消费,茅台酒发展将受阻。然而,从2014年开始,其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和盈利能力。尤其是2016和2017,总销量和净利润均出现持续的大幅增长,二级市场上,股价也大幅飙升。
  那么,推动茅台酒价格和销量暴涨的推手是什么?是公款消费还是个人购买。华商报记者梳理诸多数据,依然无法找到较为明晰的答案。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去年茅台酒年产8554万瓶,在市场上却一瓶难求,肯定不全部是被个人消费者买去,或多或少都有公款消费的影子。
  资本表现
  茅台股价大涨
  市值超六省GDP规模
  茅台酒的紧俏传递到资本市场上就是股价飞升,不断创下历史新高。1月15日盘中,贵州茅台一度创下历史新高达799.06元/股,市值突破万亿,尽管只停留十多分钟,已令人印象深刻。截至1月19日,报收750.18元/股,市值达到9423.74亿元。
  贵州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当地GDP总量11734.43亿元,也就是说,目前茅台的市值相当于贵州省一年GDP的80%。放眼全国,茅台市值还超过了新疆、甘肃、海南、宁夏、青海、西藏等6个省级行政区2016年的GDP总量。
  目前,贵州一共有27家上市公司,截至1月19日收盘,总市值合计1.22万亿元,不难算出,单单贵州茅台一家公司就占据了八成以上市值。在A股市场上,贵州茅台排在第7位,仅次于工建农中四大行、中国石油和中国平安等少数巨头。申万行业分类下的19家白酒类上市公司中,包括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18家企业的总市值合计9148.69亿元,不及贵州茅台一家。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超过5成的市值是最近一年取得的。去年以来,其股价接连走高,从300多元一路涨至目前的700元上方,区间涨幅达127.9%。
  申万宏源西安科技路营业部投资总监屈放分析,茅台股价上升,带来更多品牌溢价,这两者与茅台业绩成正比,这是值得肯定的。不过要看到,在大量资金的护持下,目前贵州茅台的PE已经达到了30多倍,结合行业属性也确有高估的成分。
  在茅台股价节节走高的过程中,所有人都在问:茅台的顶在哪,现在入手茅台还划算吗?
  “从趋势看,茅台股价还没有未到见顶的时候。”中信建投投资顾问孙佳欣表示,包括茅台在内的白酒板块,股价屡创新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中间也不断有震荡和回调。考虑到此类白马股估值已处于高位,参与成本较高,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态度,切勿追高。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