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找准病因对症下药 消费维权也应“互联网+”

2019年05月08日09: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消费维权需求,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更加积极主动地分析研究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病因对症下药

  以前,消费者投诉维权,需要给不同部门打电话;今后,拿起手机,动动手指就能找到“娘家”。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整合原工商、质检、食药、价监、知识产权等投诉举报热线及平台,组建新的投诉受理平台,拓展受理渠道。实现“一号对外”之后,消费者投诉维权就方便多了。

  这些年,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消费方式悄然生变,人们追求更加轻松、便捷、个性化的消费方式,网上消费成为热点。与此同时,一些电商卖家资质低、风险大、监管难,网购商品真伪难辨、商家单方面取消订单难维权等新的消费问题也开始出现。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168万件,同比增长126.2%。食品、汽车、药品保健品、数码产品、旅游等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领域。有些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损,往往找不到投诉渠道,增加了维权难度。

  应当说,帮助消费者维权,相关市场监管力量不能说不强。去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建以前,我国就有工商12315、质检12365、食药12331、价监12358、知识产权12330等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及平台。但是,由于受理业务范围、流转办理方式不同,维权监管力量比较分散。这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整合监管资源,搭建统一平台,形成维权合力,并适应互联网维权的特点,上线网络投诉举报网站以及配套的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进一步拓宽维权渠道,这个做法值得点赞。

  新科技推动新消费,新消费需要维好权。实践证明,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消费维权需求,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更加积极主动地分析研究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病因对症下药。

  一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完善相关操作规范,让消费者投诉有章可循;另一方面,完善监管网络,壮大监管队伍,加大网络投诉接受、调解、跟踪督办的效率。两年前,全面覆盖互联网平台和手机移动端的消费维权服务平台——“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已经上线,推动投诉维权进入“互联网+”时代。今后,期待整合后的平台进一步改进受理方式,拓展服务功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

  网购遇假货,电商平台责无旁贷。网络电商平台不能只想着自己盈利,还应强化品牌意识、做到诚信经营。监管部门应积极行动,加强对经营者经营资质的核查,完善网购维权体系,明确商家责任,维护消费者权益。消费者维权意识也要与时俱进。在遭遇消费纠纷时,消费者应及时寻求有关部门的帮助,主动维权。只有凝聚多方力量,实现多方联动,才能让消费环境更安全、更放心。


文章关键词:消费维权 互联网+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宅经济”下的消费维权 消费者退货千元皮衣遭

    疫情带火直播购物、网络游戏、在线教育等“宅经济”,然而,消费纠纷也随之而来——直播带货货不对板、网课网游质量参差不齐、一些APP涉嫌过度收集用户个人信息……消费者想维权,又面临难题。对此,相关平台和执法部门有责任不断完善监管和纠纷解决机制,督促商家诚信守法经营。

  • 别让“过程复杂”成消费维权痛点

    中国消费者协会3月15日发布的《消费维权认知及行为调查报告》显示,约六成受访者对当前消费环境表示放心,但所购商品或服务“品质不如意”成为困扰受访者的最主要问题,

  • 中消协:消费维权满意度连续三年垫底

    今天(3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9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与前两年相比,表现基本一致、总体良好,但“消费维权”方面连续3年得分最低。中消协秘书长朱剑桥认为,这其中既有消费市场不断变化的原因,也有基层专业维权力量薄弱的原因。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市场监管及消费维权专题工

    3月3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专题部署市场监管及消费维权工作。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 侵权隐患、服务乱象…盘点2019年十大消费维权舆

    月13日,中消协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2019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 2019,这些消费维权热点关乎你我权益

    过去1年,加拿大鹅事件、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等,之所以成为热点,是因为其不仅仅关乎当事消费者的权益,也关乎你我的权益,更涉及相关行业或企业长期累积的问题。

  • 中消协国庆节前后收集消费维权类信息589万余条

    中国消费者协会25日发布的“‘十一’假期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指出,在9月29日至10月10日共计12天的监测期内,共收集“消费维权”类信息589万多条,其中餐饮住宿和旅游消费的消费维权信息占比均超过20%。

  • “一号对外”,消费维权更快

    5月1日起,一些地市开始将原工商12315、质检12365、食药12331、价监12358、知识产权12330等5条热线统一整合为12315市场监管热线,实现全渠道、全业务、全系统投诉举报集中汇集。今年3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发《关于整合建设12315行政执法体系更好服务市场监管执法的意见》,明确原五大平台和热线整合的时间表,要求今年年底前,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统一使用全国12315平台。

  • 河南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案例公布 这些“坑”要

      3月14日,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公布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案例,涉及房屋买卖、买车强制搭售保险、过期食品、保健品虚假宣传等。 

  • 河南发布2016年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据统计,2016年河南省工商系统各级12315工作机构共受理消费者诉求42.34万件,同比增长17.8%。其中受理消费者咨询33.90万件,投诉7.23万件,举报1.21万件,同比分别增长18.5%,13.7%和26.9%,占比分别为80.0%,17.1%和2.9%。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