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关注 > 正文

年货从吃饱到吃好,释放消费升级信号

2020年01月19日10:25  来源:光明网

5034

  买年货、备年菜,临近春节,农产品采购进入高峰期。如今年货采购有了一些新变化:超市的货架上多了不少小包米;小镇的年货大集上出现了千里之外的韭黄;网购羊腿竟然成了电商平台年货节上的爆款……

  老百姓对食品的需求从“吃饱”转为“吃好”,与之相呼应的是农产品种养结构持续调优,全产业链加速升级,满足了更多消费者舌尖上的新期待。消费升级不仅存在于零售领域,也倒逼农业种养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由此催生了越来越多的绿色优质农产品。消费升级是一个指挥棒,其发挥了市场引导作用,促使整个产业链转变方向,由单纯的追求产量,逐渐转向追求质量,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显然,这是一种良性的发展模式,具有更持久的发展潜力,亦会构建消费者和商家、社会的多赢格局。买年货背后的消费升级,只是百姓生活的一个缩影,类似的消费升级现象,已经在更多的日常消费领域出现,比如旅游度假、休闲娱乐、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我国经济已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升级的趋势和效果越发显著,产业链整体提升,经济质量得到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品质越发舒适,这些细节方面的点滴变化,均是发展带来的正向促进作用,激励着广大群众不断奋进。(江德斌)


文章关键词:年货 从吃饱到吃好 消费升级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土味洋味”齐飞 “下沉升级”并存——从电商

    原产地“土味”农产品热销,进口“洋味”龙虾车厘子进入寻常百姓家,三线及以下城市和乡镇市场需求被快速激活,不同消费群体对年货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春节临近,各大电商年货节红红火火,群体需求更细分、品质要求更高、选择更丰富的年货市场,折射中国百姓消费升级不断加快。

  • 数据告诉你:年货“买买买”透出这些新花样

    春节将至,人们线上线下购买年货的氛围浓厚起来。自1月上旬起,天猫、京东、苏宁、考拉等电商平台相继推出了年货节,为2020年第一场促销节加足马力。

  • 南北年货交叉流通 城里城外消费升级

    临近春节,街上的行人日渐稀少,网上各大电商平台推出的“年货节”却是却发的红火热闹。一年一度的“年货节”正在上演,记者注意到,拼多多、天猫、京东、苏宁、国美在线等,均在首页位置打出“年货节”购物专题。

  • 网购年货高峰期提前:餐桌、厨房双升级趋势明显

    近年来,年货节从线上发展到如今的线上线下无界联合,从聚焦传统老字号地区品牌到扩大到更广的品类范围。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梳理2019年年货节各平台数据发现,挖掘消费新场景、下沉消费新市场是一大动向。

  • 买遍“五大洲” 线上各大平台年货主题购物节如

    年关将至,线下各大超市、年货市场红红火火,年味十足。同时,线上各大平台以年货为主题的购物节也“如约而至”。包括网易考拉进口年货节、天猫年货节、中国邮政年货节等在腊八前后纷纷开启。年货节为电商平台保持了强力的消费热度,也让指尖上的年味更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