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关注 > 正文

外卖成行业复苏突破口 约1.2万家火锅店外卖复工

2020年03月06日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等疫情结束,我要吃海底捞,涮毛肚、鸭掌、鹅肠……”微博网友相声贯口式的评论,有人通过外卖,在家中把它变成了现实。外卖平台“饿了么”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范围已有约1.2万家火锅店外卖复工,订单每周环比增长超30%,成都地区的火锅“点单王”更是一次性下单了110样菜品。

  外卖正成为火锅行业复苏的突破口。据中国饭店协会数据,在火锅行业营收结构中,外卖占据5.7%的市场份额。而从火锅关键模块营业额增长情况来看,火锅外卖业务增速高于其他板块,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目前我们店的外卖单量对比疫情前,已经增长超过三倍。”成都一家小龙坎火锅店的负责人介绍道。据悉,小龙坎还通过淘宝直播,10分钟卖出上万份自热小火锅,同比增长1200%。

  17年前“非典”暴发,海底捞门店营业额大幅下滑。彼时,海底捞想出了一个办法——客人没办法进店,就给客人送上门。于是便组织店员为客人送餐,为了配送方便,海底捞还将传统的煤气罐更换为轻便的电磁炉,店员再在第二天取回电磁炉。

  此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外卖已成为餐饮业的普遍选择,火锅自不例外。海底捞、呷哺呷哺、大龙spaceD、捞王等连锁品牌,电台巷等此前未开通外卖的网红火锅,甚至是街边的火锅夫妻店,都可实现火锅的“到家”服务。

  从商家的策略来看,疫情期宅在家中,消费场景发生变化,“小火锅”具有更大的优势。海底捞小火锅外送专注两人小分量套餐;大龙spaceD推出双人套餐,还上线大龙spaceD冒菜这样更适合外卖的品类。

  外卖带给火锅行业的不仅是多了一个销售渠道。“饿了么口碑”等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已从单纯的“到家”“到店”服务,向餐饮企业的后端深化,通过直播及数字化经营分析产品,多维度推动餐饮企业数字化进程。

  疫情期间,众多火锅品牌试水直播,火锅品牌的“掌门人”也亲自“下场”直播带货。小龙象、珮姐老火锅等品牌的创始人空降直播间与消费者互动,香天下老总通过测评自热小火锅,引导网友宅家也能吃火锅等,持续的直播活动帮助商家给消费者建立起观看习惯,促使消费者完成线上消费。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服务业发展处副处长郑海涛说,“我们鼓励重庆更多火锅店借助淘宝、饿了么等平台,开通线上直播,开展无接触式的外卖配送服务,满足复工复产的工业企业和居家的居民消费需求。”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认为,当前整个社会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产生了一些新趋势,新趋势将带来新机遇,以促进本地生活行业数字化生态转型期的到来。

文章关键词:外卖 行业复苏 火锅店 复工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买书如点餐 部分实体书店在外卖平台上线

    打开手机里的外卖平台App,搜索想找的书店,把想买的书加进“购物车”结算,几十分钟后,外卖小哥就会把书送到顾客手里。

  • 外卖平台开始卖书!来点“精神食粮”吗?

    螺蛳粉、奶茶……此前,外卖堪称宅家一族的最爱,可你知道吗?如今在外卖平台上,也可以订购“精神食粮”了。

  • 餐企"花式"自救:超九成连锁餐企发力外卖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3月18日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连锁餐饮行业的影响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连锁餐饮业作为疫情下受损最严重的行业之一,

  • 北京:允许快递、外卖进社区无接触配送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昨天印发《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餐饮配送、员工住宿、远程办公等方面提出十条措施,

  • 新消费场景崛起:加油站卖菜、大厨送外卖

    本是冤家的同行,竟然在直播间“相爱”了?给车加个油顺便就可买份菜?吃包拉面,包装和感冒灵一样?把饭菜送到你手中的外卖小哥,可能在你最爱的饭店给你做过饭?这看上去“一切都乱了”的背后,其实是新消费场景崛起,企业们在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

  • 厨乡大煎包上外卖了 安心套餐任你选!

    这个春节由于疫情发展,防控病毒最好的方式就是“宅在家”。宅在家就能为社会做贡献,可没有外卖和美食怎么行?

  • 阿五黄河大鲤鱼正式推出外卖服务 无接触配送 大

    一场疫情打破了整个春节的美好,也让我们体验了一把被禁足的滋味!漫长的等待过后,有一些单位、企业陆续复工。

  • 北京一馅饼店外卖中吃出老鼠 涉事商家已停业整

    30日下午,记者来到银河SOHO商场D座地下一层,发现这里的一家馅饼店已经停业。尽管店方张贴的告示显示,暂停营业是“因设备维修及卫生清理”,但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却显示,因为在这家店提供的外卖中发现了老鼠,案件正在调查中,所以涉事商家被停业整改。

  • 麦多馅饼外卖吃出整只老鼠? 公安、市场监管部

    点外卖,结果吃出了一整只老鼠?今天(12月27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其在麦多馅饼家银河SOHO店点外卖,结果吃出一整只老鼠。新京报记者今天下午了解到,事发后该网友已报警,目前公安部门和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已介入调查。

  • 外卖规模或再增三成 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快速发展的外卖餐饮行业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便利,但是在线外卖平台订单量高速增长背后,平台、商家、骑手和用户之间的关系正在走入“瓶颈”期的同时,平台管理缺陷、商家粗放经营等问题也渐渐凸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