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关注 > 正文

前两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万亿元 同比降20.5%

2020年03月17日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疫情冲击下,中国消费数据罕见地出现负增长。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消息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20.5%。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4881亿元,下降20.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7249亿元,下降19.0%。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4194亿元,下降43.1%;商品零售47936亿元,下降17.6%。

  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商品呈现增长态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和中西药品类商品分别增长9.7%、3.1%和0.2%。1-2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3712亿元,同比下降3.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233亿元,增长3.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1.5%,比上年同期提高5.0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1-2月份,主要大类消费品中,除食品类之外,其余大类消费增速都有大幅度下滑。根据“非典”时期经验,消费受疫情冲击最严重。本次疫情对消费影响则更加明显,主要原因在于疫情发生于春节期间,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导致传统的餐饮、娱乐、交通、旅游、住宿等消费重点项目明显下滑。

  为稳住消费这台中国经济增长头号引擎,官方已有所行动。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聚焦改善消费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消费领域治理水平,提出19条政策举措。

  分析认为,此举短期有利于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充分释放因疫情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培养壮大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长远看则有利于破除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更好满足民众消费需求,为经济增长培育持久动力。


文章关键词:中国 社会消费品 零售总额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跨境电商加速

    4月7日,国务院宣布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上之前已经批准的59个,全国将有105个综试区,覆盖了30个省、自治区、市,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 中国饭店协会:复工不复市 餐企进入融冰期

    4月16日,中国饭店协会发布了新冠疫情下3月中国餐饮业生存现状报告。

  • 中国经济奋力突围:新消费,释放潜能动力足

    瞧!商场街区,店面相继开业;景区公园,客流陆续增加;衣食住行用恢复往日便利,熟悉的城市正在回归。与此同时,新亮点也不少:企业转型,捕捉线上机遇;文娱直播,尽展“云”端精彩。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千姿百态,新型消费加速发展。

  • 吴勇到广东粤强酒业考察座谈 助力中国白酒加速

    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是一个艰辛的过程,要加速走出去,就要不断提升中国酒文化影响力,很重要的一点是提升制定中国白酒规则的文化力量,也需要酒商面对消费者讲好中国白酒故事,在销售端和服务端不断提升中国酒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力、感召力。

  • 阿五黄河大鲤鱼获中国烹饪协会优秀案例推荐 彰

    2020年开年之际,一场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悄然席卷全国。每一个关于疫情的消息,都牵动着大家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自疫情爆发以来,无数医护人员、民警、社区基层管理人员冲到抗“疫”一线,

  • 多国发放现金补助,中国多地可领消费券 你领了

    据韩联社3月30日报道,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带来的冲击,韩国中央政府将携手地方政府划拨9.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27.9亿元)预算,向收入下游70%的家庭发放灾害补助。

  • 郑州餐协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 帮

    为做好餐饮业疫情防控期间金融保障,帮扶餐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3月10日,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

  • 专家:中国消费刚性强韧性足 补偿式增长可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方面,餐饮、娱乐、文化、体育等行业消费受到较大影响,另一方面,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等新业态快速发展,“非接触配送”等模式升温。如何看待疫情对我国消费的影响?如何在新消费业态中找寻中国消费升级的新动力?对此,记者专访了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

  • 经济战“疫”录:机票价格“跳水”代表中国经济

    近期,中国部分航线机票价格“跳水”,有分析认为是中国市场遇冷和经济下行的表现。但民航专家持相反观点:这实际预示着中国市场正在逐步复苏。

  • 跨境电商迎来机遇 国际消费品牌继续看好中国市

    受疫情影响,许多人隔离在家。商场不便逛,聚会也取消,但是“买买买”的热情没有消退。随着快递企业相继复工,各大品牌陆续推出新品,消费需求不减。专家分析,虽然短期受疫情影响,消费增速有所下滑,但从长期看,中国消费潜力依然强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