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关注 > 正文

“重口”餐饮,迎来吃货“报复性消费”

2020年03月23日10:1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火锅餐厅很受欢迎

  随着餐饮业逐步复工,21日终于迎来了堂食后的第一个周末,郑州除二七区外,各种规模的餐饮店纷纷开启“堂食邂逅周末”模式,情况如何?是否迎来了大量“吃货”上门?21日中午和下午,记者实地探访了熙地港(郑州)购物中心、新田360广场国贸店、郑州惠济万达广场和郑州丹尼斯百货花园路店,发现部分“重口味”堂食迎来了顾客的“报复性消费”,也许是在家吃多了清淡的家常饭,口味热辣的火锅、热煲、酸菜鱼类备受顾客偏爱,出现了排位现象。

熙地港(郑州)购物中心一家餐厅,服务员正在引导客人进店

  中午12时上座率近8成,最火的毛肚已售罄

  “估计大家等这口的时间太久了,这会儿毛肚已经没有了,得等下午才能吃上了!”中午12时,记者来到位于东明路与农业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巴奴毛肚火锅店,该店的店长告诉记者,按照防疫相关要求,本店单次只能接待20桌堂食顾客,“大厅有34张桌子,可以坐17桌,还有三个包间,现在已经就坐的有14桌了,还有顾客在走进店流程,粗估上座率近8成。”

  记者看到,在进店前,服务员会免费为顾客提供消毒洗手液,以便清洗消毒手部,并有专人为客人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后,顾客还必须扫码登记个人信息,方可进店就餐。进店后,服务员将会引导隔桌就餐,保证桌与桌之间最少1米以上的安全就餐距离。

东明路与农业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巴奴毛肚火锅店门口,服务员引导顾客按照流程进店

  赵女士和两位朋友一起来巴奴聚餐,赵女士说:“之前一直在家做饭,我特别爱吃火锅,但感觉在家吃老找不到吃火锅的那种热辣劲儿,得知巴奴开堂食后,我就跟俩好朋友说周末一起来搓一顿,我们仨一拍即合!”

  “那对于这家店的防疫措施你们觉得如何?”记者问。“我觉得很好!特别细致,到位!”“从进门就很严格啊,这样其实是对顾客负责任!”赵女士和她的朋友纷纷说。

  “虽说堂食开放了,但我们现在暂时只接待一行4人及4人以下的客人。”该店店长告诉记者。

  原来CBD客流量很多的丹尼斯1和2天地,堂食开了,却门庭冷落。

  大家等位都是一小堆一小堆的!

  顾客想排位饱口福,商家“忍痛劝离”

  “馋了快俩月了,说啥也要吃上啊!能不能多发一张号,我看不是还有其他顾客在等嘛!”21日下午1时,在熙地港(郑州)购物中心4楼一家餐厅门口,市民李先生不死心地说。“实在是对不起,我们这一次只能接待有限的客人,等位的3桌客人安排完,这一拨客人走完我们得做消杀工作,多一桌都安排不了,您看能不能下午再来,太抱歉了!”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和爱人都是这家网红热煲店的忠实粉丝,“这家店最经典的就是胡椒煲汤,特别够味儿。哎!刚才去了另外一家酸菜鱼店也需要排位,感觉吃货们今天出动的不少呀!”

  记者绕着餐饮区转了一圈,看到一些颇有名气的火锅、涮锅店首次重新和顾客们见面。顾客们表现得十分热情,部分门店前客人戴着口罩或坐或站地排起长队。

  21日下午6点22分,记者又来到新田360广场国贸店,在这里,17桌食客已等在巴奴毛肚火锅店门外。“我们是5点出头就来等了,已经等了1个多小时了!没想到吃个火锅这么难啊!”一名正在等座的年轻姑娘看了眼自己的手表,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

  各购物广场内餐饮门店的堂食情况也出现了冷热不均情况,比如CBD的丹尼斯1和2天地,原本客流量很多,如今堂食虽开却生意冷清。郑州丹尼斯百货花园路店负一楼餐饮店,很多店面门可罗雀。

一家餐饮店门前的提示牌

  堂食顾客多为全家出动、久不见面的年轻人

  21日的走访,记者发现不论是购物广场内的餐饮店,还是街头的餐饮店,开放堂食的比率进一步提高。只有少部分营业的门店工作人员称会尽快开放堂食,仍以外卖或点餐打包为主。网红奶茶店、快餐店、披萨店、星巴克等均开放了堂食。

  顾客小薛告诉记者,此次疫情让她和男朋友硬生生被逼成了“异地恋”。“基本上都是微信打卡,视频聊天,上周出门约了个会,感觉没啥可吃的地方去,只能打包坐在广场上捧着吃,好傻的感觉,这是第一次坐在店里吃。”

下午2点半,餐饮店的厨师还在明厨内忙碌

  “我现在觉得外面的饭店做啥都好吃!我妈做饭太寡淡了,我都熬不住了。”“00后”姑娘小李说,在家“闭关”快俩月,让她急切地想出门吃点“不一样的东西”。

  记者调查发现,堂食的顾客中,几乎有半数是全家出动,有夫妻带着孩子,也有年轻人带着父母。当然,恋人和朋友间小聚的食客也有不少。

  疫情控制虽然持续向好,大部分餐饮店仍很注意疫情防控,采取用手机扫描桌面二维码,即可无纸化线上点餐以及结账,减少接触等措施。只有少数餐厅,并未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出现上座率过高,餐桌实际使用量远超郑州市商务局、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有序开放餐饮企业堂食服务的通知》中要求不超过总量的50%这一比率,顾客就餐结束后并未按要求进行清洗消毒等情况。

下午2时许,个别餐饮店还保持着50%的上座率

  记者在此提醒各位朋友,虽说堂食逐步“解冻”,但疫情还未结束,减少不必要的聚餐。堂食时要配合商家做好测量体温、登记等工作。

  记者 张瞧 摄影 张琮


文章关键词:餐饮 吃货 报复性消费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餐饮业与外卖平台:唇齿相依抱团取暖

    疫情之下,餐饮业成为受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餐饮企业积极转型应对危机,加快复工复产的步伐。然而消费者信心仍然有待恢复,行业复苏困难重重。

  • 河南落实“带薪休假”发展“夜经济” 消费券使

    消费券是如何提振经济、带动消费的?4月17日,来自相关方面的数据显示,郑州本土餐饮品牌“阿利茄汁面”,3天核销消费券突破3000笔,其中阿利茄汁面绿地之窗店由于附近商圈、写字楼、郑州东站、快捷酒店的加持,发券后的营收数据比上月提升了76倍。

  • 就餐者寥寥 餐饮市场业态新雏形呼之欲出

    近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全国餐饮市场正在出现回暖迹象。然而,日前因个别餐饮连锁企业出现先涨价后致歉的现象也让餐饮行业乃至全社会开始思考:疫情过后,餐饮行业势必将历经一段较长时间的恢复期,而对今后餐饮行业何去何从的一番思辨,或许将让传统餐饮市场掀起又一轮大浪淘沙。

  • 遭广东餐饮业联名投诉 美团外卖“叫屈”

    中国内地餐饮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正面临新的利益分配矛盾和博弈。4月13日,沉默数日之后的第三方外卖平台“美团外卖”首次发声,以“叫屈”的方式回应广东省33家餐饮协会的联名投诉。

  • 部分知名餐饮企业涨价 消费者:你可以涨我可以

    近日,海底捞、西贝等涨价的消息引发热议。有消费者表示可以接受,但也有消费者表示涨价后就不会去吃了。目前,餐饮企业一直在突围、自救。各地政府部门也拿出真金白银,鼓励消费。

  • 百家餐企送福利 郑州餐协携手管城区开启管城味

    4月8日上午,随着现场主持人5个倒计时声音的播报完成,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促消费增活力稳增长”暨“管城味道”纪录片发布启动仪式在郑州商代亳都都城遗址广场圆满举行。

  • "外卖经济"逆势上扬 疫情下餐饮消费的"机"与"变

    不用排队,便能“打卡”人气餐厅;不跑市场,海鲜也能送货到家。近期,无接触配送的餐饮外卖让原本受到疫情冲击的餐饮行业重现生机。

  • 餐饮消费需求逐渐释放 堂食复工让城市再现“烟

    买几杯奶茶、吃一顿火锅,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好转,被压抑许久的餐饮消费需求正在迅速复苏。近期,记者从各大餐厅、商场了解到,目前不论是休闲茶饮还是堂食正餐,消费者的餐饮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更多门店的开张也让城市恢复了平日里的“烟火气”。

  • 挑战与机遇并存!郑州餐协2020年规划60余项活动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餐饮业带来了巨大的灾难。目前,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餐饮业在积极复工复产,线上外卖、恢复堂食,这一切,都昭示着餐饮业的春天即将来了。 为助力餐饮业健康发展,为会员单位做好服务,3月25日,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2020年度会长办公会议在郑州胜利召开。

  • 经营逐渐回暖 新模式不断“点亮”——餐饮消费

    近期,各地复工营业的商户正在不断增加,餐饮消费需求逐渐释放,越来越多的城市正逐渐恢复“烟火气”。记者通过采访北京多家餐饮店了解到,在保障疫情防控和饮食安全的同时,大量增加的需求提振了餐饮从业者的市场信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