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滚动播报 > 正文

315吐槽大会之共享单车: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2018-03-15 15: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摘要]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到来。过去的一年中,消费领域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事件屡屡出现。就去年出现的共享单车而言,在方便市民的出行的同时,也因随意停放、部分车辆占道、体验不佳等原因一度被消费者吐槽。

  编者按:

  去年年底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生活也将迎来升级换代。
  “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 成为中消协确定的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在追求品质消费的路上,想必你也遭遇到不少烦心事儿,却投诉无门。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中国网财经特别策划“315吐槽大会——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想要消费投诉?那就大胆来吐!赶快来参与,吐出日常消费困扰你的“槽点”。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到来。过去的一年中,消费领域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事件屡屡出现。就去年出现的共享单车而言,在方便市民的出行的同时,也因随意停放、部分车辆占道、体验不佳等原因一度被消费者吐槽。
  槽点一:违规乱停是硬伤 公交站台成“停车场”
  “把共享单车放在了盲道上,盲人要怎么走”近日,有消费者向中国网财经爆料,称北京海淀一公交站两侧一夜之间停放了数量“ofo”,且都占用了盲道。据消费者观察发现,这排共享单车大部分是ofo,且摆放的非常整齐,“并不像是用户自发停放的”他补充道。
  据观察,ofo占道乱放并不是个例,膜拜、小鸣单车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如图)
  
  随着共享单车的盛行,地铁口、过街天桥、公交车站台等周边成了停车场,不少乘客不得不站在辅路上等车。中国网财经查询城市规则安全原则发现,在地铁站口、过街天桥(隧道)口等人流密集区域,在一定范围内不能有建筑物或遮挡。
  槽点二:骑车两分钟 找车半小时
  消费者金先生向中国网财经反应,自己在使用共享单车时,不是车闸不能用,就是车座无法固定,更有甚者左侧的脚蹬也会被拆下来。“全是缺胳膊少腿的”经常骑一次车都要找好久。“有时候地铁公交站就两三分钟的车程,但是找车特别费劲,好不容易找个不上私锁的车吧,一看轮胎没气,合着全是摆在路边的僵尸啊。”
  针对共享单车损伤率高这一现象,ofo单车工作人员称,他们设有维修团队,会定期进行排查。不过,工作人员也承认,由于投放量较大,加上损坏率较高,确实存在照顾不到的地方。
  中国互联网协会法治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宋刚认为:“共享单车公司享有所有权,那么将来在消耗和处理损坏的单车时,公司有责任保证处理好。这对于共享单车公司是一个义务。”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3月5日第二场全国两会上表示,共享单车在发展中还存在存车难、乱停乱放问题、服务维护不及时、押金退取难等问题,有的是政府不作为,政府服务不到位;有的是企业服务不到位,也有少数是用户不文明的行为。他表示,对这些问题,要共同治理。
  那么您在使用共享单车时,有哪些不佳体验呢?欢迎您在评论区向我们反馈,开启“3·15”吐槽模式。我们将选择有代表性、有特色的“槽点”收入中国网财经“3·15”吐槽大会专题,并邀请相关专家提供专业解读及针对性建议。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