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大咖来秀 > 正文

河南省酒协副会长吴勇:由江小白管窥白酒的朝与暮

2018-08-23 17:23 来源:映象网消费频道

[摘要] 最近坊间热议的白酒上市公司年报的总体攀升,高端品牌强势崛起的利好势头波及整个产业链,对白酒产业的复苏和未来发展是有裨益的。量价齐升,弹冠相庆。但我们也应清醒的感触到,一片涨幅声下,依然有清晰的弦外之音并不和谐,但很有意义。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助理、河南省酒协副会长吴勇

  最近坊间热议的白酒上市公司年报的总体攀升,高端品牌强势崛起的利好势头波及整个产业链,对白酒产业的复苏和未来发展是有裨益的。量价齐升,弹冠相庆。但我们也应清醒的感触到,一片涨幅声下,依然有清晰的弦外之音并不和谐,但很有意义。

  就从江小白说起吧。

  

  笔者连续两年调研江小白,而且都是盛夏时节——这并不是白酒企业最美轮美奂的时候。气温原因,大多数白酒企业的酿造区域都处于休业停产状态,但江小白始却是一番忙碌景象——风格独具。每次都会有新酒品鉴环节,执着的单纯高粱,回甜净爽。而且江小白每年营收也在大幅增长,产能持续扩大,相对那些白酒巨头们,江小白还是依旧的小而美,但绝对没有相形见绌。

  英雄莫问出路,江小白的气场折射出白酒的朝与暮。

  一、迎合并非是离经叛道

  很多人一提起江小白都会调侃其上佳的文案,一如我们调侃木桐的绘画酒标,或者尊尼获加的酒标颜色,或者绝对伏特加的绝对艺术、绝对城市、绝对口味、绝对产品……这些品牌的诉求传递的是让我们无以复加的感动和尊重——对消费者的迎合,江小白深谙此道。所有的文案诉求核心其实都是在与消费者的灵犀相通,没有强势的灌输,而是低调的附会——附会我们灵魂的飘荡和归宿。上好的高粱酒让你爱不释手且口无遮拦——这是江小白的朝气之一,也间接折射出白酒的暮气:唯我独尊——消费者大多是被动的在接受和习惯。

  这个暮气也意味着白酒品牌的强势内涵,传统文化烙印导致白酒卓越的品牌的高高在上,消费者感受到的并不是惺惺相惜而是南柯一梦的愉悦和感动,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白酒品牌诉求的通病就在于这个“积极且生硬”的入世哲学,像江小白这般,那就是“离经叛道”。

  实践证明,江小白迎合消费者的做派代表了白酒朝气的一面,也直言不讳的揭示白酒的暮气。

  二、道法并非是萧规曹随

  高粱清香并不是所有人能接受的,在浓香、酱香大行其道的当下,江小白的清香多少有些曲高和寡。何为曲高?去过江小白的人都知道,江津白沙镇就坐落在长江之阴,“江边酿酒,以江为记”,江小白的雏形就是这江记酒庄。在传承传统固态发酵高粱酒工艺的基础上,江记酒庄改良创新,酿造生产身土不二的轻口味重庆高粱酒。这个“曲高”有着极高的现实主义逻辑意味,但也注定是“和寡”。

  垄断思维模式下的白酒产业,香型的寡头思维弥漫已久。江小白没有萧规曹随的在酿造技术风格上从属于任何一个山头,特立独行,也即意味着所有的山头都是阻碍。

  白酒在和国际惯例的接轨中,讳莫如深的暮气之一就是依旧在重香不重味,全世界所有的烈酒都在追寻舌尖味觉的感触时,我们还在拘泥于鼻尖香气的陶醉,这个暮气,势必影响代表东方古老智慧精髓的白酒的国际化步履。

  高酒精度重香型,这是传统白酒的暮气之二。但江小白的技法显示其朝气蓬勃的一面,形式永远服务于内容,低酒精度表象,服务于入口舒适的简洁明快。

  三、创新并非是彻底颠覆

  当全球范围内的酒业都在犯愁于年轻人饮酒问题时,白酒概莫能外的不可谓不重视,但消费主张的惯性又导致拥抱与拒绝的是似而非,投鼠忌器——这是今天这个语境下数落白酒的暮气之三——难以做到年轻化、时尚化和泛娱乐化,但又都在犹抱琵琶半遮面。瞻前顾后的原因之一,顾忌于已有的优势和气质——这是白酒暮气中的不可承受之重!

  

  首先是年轻化,这是白酒产业普遍性的焦虑所在,但大多是视而不见依然故我,偶尔有所尝试也都是蜻蜓点水寄望于消费者成熟后对白酒的必然选择——典型的保守主义暮气在作祟。但江小白不小心做到了,这个创新,于江小白自身而言是超越,但于白酒产业而言有点颠覆的味道,朝气与暮气的对垒,江小白孤立无援。

  其次是时尚化,以古典主义见长的白酒产业忧心忡忡的就是拥抱时尚化,尊贵典雅的白酒排斥的就是粗俗和浅薄——这也恰恰是时尚化华丽外衣内在的硬伤。何去何从,极具儒文化精髓的白酒选择了包容但不改变。另类的江小白选择了包容加变革,创新的白酒面貌让你看到了白酒的未来——至少是百花齐放中绽放的比较绚烂的那一朵吧。

  再次是泛娱乐化,白酒赋予我们的价值观一直是正统、成就和集大成,新经济时期凸显的是个体的满足,充斥我们内心的渴望在于自由自在和质朴的快乐。但一杯酒被赋予乾坤岁月时,我们的边际娱乐效益其实是在递减,只因场景、礼仪、圈层和品味在愈发的固化,觥筹交错间你必须端庄沉稳八面玲珑——审视这种带有奢华和阶层的暮气,你会发觉自身就沉溺其间而不能自拔。攀龙附凤于政商务的厚重,而忽视了乡野市井的多姿多彩,白酒的泛娱乐化之叶公好龙,必将引发新一轮的颠覆。

  白酒的朝与暮,并非朝三暮四这般深邃,也断然不是朝九晚五这般简单。朝与暮不是排斥关系,而是包容共生,方有昼夜变化之大道方圆和星辉灿烂。秦少游当年有“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浅酌低吟,引申到今天的语境下,那就是以江小白为代表的青春小酒和以当下卓越白酒品牌为代表的传统白酒断然不会有孰优孰劣之分,更不应存在朝或暮一股独大违反规律的现象。

  道德经第三十章有“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朝暮协调、阴阳平衡方能成就大格局。

  朝去暮来,暮去朝来,朝夕与共,唇齿相依,是谓朝朝暮暮。(本文由映象网消费频道负责人卢攀登负责整理)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