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名酒天下 > 正文

仰韶40年:豫酒龙头如何成就自己,惊艳行业?

2018年11月13日16:45  来源:映象网消费频道

5034

  7万平方公里的中原腹地,孕育着7000年的仰韶文化。河南仰韶,豫酒龙头,品牌营销,扶摇直上,豫满中华,陶香中国。悠悠七千年仰韶文化,绵绵八万里美酒飘香,连续六年超30%的增长,仰韶惊艳了行业,也成就了自己!

  2018年5月21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河南仰韶酒业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酒业功勋企业大奖。40年波澜壮阔,不管是宏观经济层面还是细分行业,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过40年,中国已不同。作为豫酒龙头,河南仰韶酒业同样也走过了风雨兼程的40年,正如组委会在仰韶的颁奖辞中所说:仰韶惊艳了行业,也成就了自己。

  2018年9月1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第10届华樽杯中国酒类品牌价值200强发布现场,仰韶迎来“大丰收”,品牌价值飙升,一举进入中国白酒20强品牌。

  

  在2017年度中国酒类品牌价值榜单上,仰韶酒业以101.45亿元的品牌价值高居豫酒榜首,成为豫酒第一个步入百亿元品牌价值的企业

  生在大时代,当有大使命。对于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来说,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仰韶腾飞之路也同样如此。这家兴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的酒厂几经蜕变,在本世纪(2008—2018)走过了一条完美的10年大单品之路。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当时间指向公元2018年之时,一句“仰韶再出发”彰显了这位豫酒龙头不满现状、砥砺前行的决心。

  仰韶重新上路

  197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正式吹响,也正是在改革开放的前夕,仰韶开始了自己的历史。1975年,河南省渑池县人民政府在醴泉源头,仰韶文化遗址南侧筹建了河南仰韶酒厂,这就是如今仰韶酒业的前身。

  2004年,仰韶迈开了自己新征程的步伐,侯建光接任仰韶酒业董事长,开始建立起现代新型企业的运营模式。

  在市场销售方面,仰韶酒业加强营销管理的组织机构建设,成立仰韶营销有限公司,加强市场营销的管理;结合市场形势,调整区划管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实施责任制,根据不同地域和消费群体培养市场销售人员。

  

  2016年11月25日,仰韶陶融香型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定,会议总结了陶融香型“九粮、四陶、多香融合”的白酒工艺特点,明确了“雅、醹,融”的陶融香型白酒质量风格特征,这标志着由仰韶酒业所主导的豫酒板块质量风格基本定型

  此外,仰韶酒业还创新经营理念,开设面向高端礼品市场的仰韶酒头专卖店,形成以礼品仰韶酒头为代表的高端产品线为主线、以高品位、高质量、高标准、规范运作为特点,以专卖店的形象为标志的新思路。

  在品牌创建方面,仰韶持续开发新产品,保持产品的市场生命力,并进行准确的产品定位;切实发挥新产品开拓市场,引导市场、带动市场的作用;利用文化优势,打造仰韶酒的文化品牌。

  

  2013年8月8日,由中国酒业协会指导,河南省酒业协会主办,江南大学支持,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华陶香型(九粮兼香)白酒专家论证会暨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

  可以说,这一系列措施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04年9月,仰韶重新启动省会郑州市场,2005年,仰韶在郑州市场的快速崛起,带动仰韶在当年的整体业绩增长20%,在2006年上半年增长超过30%。

  

  第二届中国白酒科学技术大会在北京市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仰韶酒业董事长侯建光获“中国白酒工艺大师”荣誉称号;《陶质材料用于白酒生产工艺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制》项目获“白酒陈贮、勾兑、感官品评技术10大科技成果”奖。

  总体而言,仰韶酒业目标和打法非常明确,一方面是立足河南,攻占郑州,拓展其他市场;另一方面不断调整产品结构,适应市场需求。尤其是在产品方面,仰韶在2006年推出老仰韶系列,随后在2008年又重磅推出支撑了仰韶十年发展的仰韶彩陶坊。

  10年10亿:大单品锻造之路

  2017年,仰韶实现连续六年超过30%增长,2018年,仰韶品牌价值入选中国白酒20强。在中国酒业的舞台上,仰韶的舞姿愈发引人关注。

  而这一切,都要源于仰韶战略级大单品,仰韶彩陶坊的成功打造。

  谈起仰韶彩陶坊这个品牌,仰韶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曾表示:“仰韶彩陶坊就像我的孩子一样,让我兴奋,让我为其自豪。”

  回首间,仰韶彩陶坊已经走过了十年之路。这十年也是仰韶酒业夯实豫酒龙头的关键十年,是助力仰韶腾飞积蓄力量的十年。在锻造仰韶彩陶坊的大单品之路上,仰韶探索出了一条不同的“仰韶路径”。

  2013年,仰韶酒业引入“阿米巴”模式,启动“阿米巴伙伴”项目。据了解,“阿米巴伙伴”是仰韶酒业整体营销体系的基础单元,由公开招募而来,多数是比较小型的经销商群体,进行自主经营,并享受仰韶公司全方位的指导和支持。

  

  “仰韶酒业&CCTV7军事频道特别合作、CCTV10《百家讲坛》独家冠名合作新闻发布会”举行,7000年前的仰韶文化,随着仰韶彩陶坊的崛起,正以崭新的面貌登陆央视

  仰韶的这种“阿米巴伙伴”项目,满足了仰韶在快速发展期的需要,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忠诚度高,与仰韶共发展、共受益的优秀经销商团体。据仰韶销售公司总经理卫凯介绍,“阿米巴”模式实际上就是直控终端模式,而仰韶的招商模式就是让经销商轻轻松松挣钱。

  

  仰韶彩陶坊凭借文化优势与臻美品质连续五年代表天下美酒供奉黄帝

  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认为,自仰韶转型中高端市场以来,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高增长,跑出了豫酒第一速度,跑出了省酒第一速度,是省级龙头的榜样。

  同时,“仰韶路径”还包括仰韶的会务营销,即“三大会议+三大宴会”。在高端的政务会议、高端的商务会议、高端的政商一体化会议;在会宴、寿宴和满月宴三大宴会方面进行会务营销。据数据显示,仅2017年,仰韶累计开展了6000余场会务,64000余场宴会,有效覆盖了700万河南消费者。

  转型升级,仰韶再出发

  可以说,仰韶彩陶坊系列天时、地利、人和三大品牌产品支撑了仰韶酒业过去10年的发展。伴随着仰韶全省化战略的初步完成,在深度全省化及未来初步全国化的进程中,仰韶的支撑点又是什么?

  今年8月28日,仰韶用一场规模多达3000人的盛大发布会向外界回答了这个问题。

  “转型升级,仰韶再出发”。仰韶彩陶坊高端品牌天时系列裂变出日、月、星三款产品,市场定价分别为599元、799元和1199元。自此,豫酒龙头的产品体系实现了从70—1000元价格带的全覆盖,特别是仰韶彩陶坊新天时日月星产品的推出,也表露了仰韶向中高端全面进军的决心。

  

  “陶香故里,牡丹之约·仰韶彩陶坊百万助学活动”与“百万代驾基金惠市民活动启动仪式”在洛阳举行,仰韶出资200万元用以社会公益事业,陈凯歌、陈红、阎维文、李玉刚等明星到场见证

  对于新天时系列产品的推出,侯建光表示,这是进一步完善仰韶产品结构、满足不同层次消费群体的需求、谋划仰韶彩陶坊品牌战略升级的重大举措,也将绘制仰韶酒业未来10年的宏伟蓝图。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巡视员陈传意走进仰韶酒业调研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显然,对于未来的布局,仰韶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和路径。2018年,仰韶在市场营销工作中提出了“调结构、挺价格、强品牌、抓管理、促销量”十五字方针。新天时的裂变便是仰韶调结构的重大举措,而在其他方面,仰韶也是动作频频:

  今年以来,仰韶多次上调彩陶坊系列产品的出厂价,开展形式多样的品牌宣传活动,频繁亮相于各种行业活动,屡屡斩获荣誉。

  

  “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博士后研发基地陶香型白酒科研项目开题仪式”在仰韶举行,加快了陶香型成为中国白酒史上公认香型的步伐

  据酒业家记者了解,对于未来的规划,仰韶已经制定了明晰的战略步骤。特别是对于全国化而言,仰韶制定了“四步走”战略:第一步便是在河南省内做到30—50亿规模之后,再开始向全国市场进军;第二步是省外市场开拓的首选是包括河北、山西、山东、江苏等在内的环河南市场;第三步是在环河南市场稳固的情况下,进行泛全国化,选择环河南市场之外的重点市场进行开拓;第四步是做好前三步的基础上,开始全面发力全国市场。

  

  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豫酒转型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刘满仓调研仰韶

  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拥有庞大消费市场的河南市场已经成为全国名酒及区域名酒进军的首选之地,近500亿的河南市场份额正在不断被各大知名酒企瓜分。作为豫酒的龙头企业,更是豫酒的品牌代表,仰韶在复兴的道路上也肩负着引领豫酒振兴的重担。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成为省级龙头,进军全国名酒行列,最重要的是要有清晰、稳定的战略、市场规划、品质保证等多方面要素叠加,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晶。

  而仰韶也确实具备了肩负豫酒振兴使命的能力和实力。

  灵魂人物侯建光:一生只为酿一瓶好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于仰韶来说,在其发展的路途上,一直有一个人为仰韶指明方向,他是仰韶的灵魂人物,他是仰韶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建光。

  1968年出生的侯建光亲历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进程,把一生都奉献给仰韶的侯建光也伴随仰韶一起经历过上世纪90年代的辉煌。最终,仰韶在侯建光的手上再登巅峰,也将创造属于仰韶自己的酒业奇迹。

  

  中国白酒工艺大师、国家级白酒评委、仰韶酒业董事长侯建光在品评白酒

  侯建光与仰韶的故事要从1991年9月说起,那时距离仰韶建厂仅仅只有16年,而侯建光也仅仅只是一位23岁刚毕业的学生。作为渑池县本地人,毕业后的侯建光被分配到仰韶酒厂工作,从基层的车间工人开始做起。让双方都没想到的是,侯建光与仰韶的这一结缘,便是接近30年,而未来的路,侯建光和仰韶也要一起走。

  1992年,入职仰韶仅一年的侯建光受到了仰韶酒厂的高度认可,被委派到无锡轻工大学(今江南大学)进修。1994年,学成归来的侯建光先后担任过酿造公司总经理、第一分公司经理、第一分厂厂长、副书记、副总经理和副厂长等职务。

  直到2004年8月1日,侯建光出任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带领仰韶实现品牌复兴,站上豫酒龙头的位置。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仰韶彩陶坊被授予“1985—2015中国白酒历史标志性产品”,仰韶酒业董事长侯建光被评为“1985—2015中国白酒历史杰出贡献人物”

  在执掌仰韶之后,侯建光并没有着急的定下大战略、大目标,而是脚踏实地找问题、想办法。针对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营销策略。十几年来,仰韶在侯建光的带领下,一步一个脚印,发展成为如今近20亿规模的豫酒龙头。

  “一生只为酿好一瓶酒”,这是侯建光所秉承的人生信条。他说:“我没什么爱好,上学学的是酿酒,一辈子就干这一件事,这是我矢志不渝的梦想。”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走过了40个春秋,砥砺奋进的岁月镌刻着一桩桩伟大的事迹。于酒行业而言,于仰韶来说,侯建光用他“平凡”的事迹做出了非凡的贡献,他是仰韶酒业当之无愧的灵魂人物。

  

  仰韶酒业董事长侯建光被中国酒业协会授予“中国酒业科技领军人才”称号

  致敬改革开放40年,致敬功勋人物。2018年5月21日,侯建光获得“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酒业功勋人物”荣誉,组委会在颁奖辞中这样描述侯建光的酒业生涯:

  匠心非凡,自成一格,他智造陶香名片,打破白酒香型格局。从七千年文化中淬炼彩陶,他沉潜内修,以匠人之心酿酒经营。重技术、立香型、大单品、聚焦推,他借力转型东风,带领仰韶华丽嬗变。引燃先祖火种,重塑彩陶光华,启蒙炎黄浆作,续写陶香传奇,他用激情开创品质营销新时代。他恪守不渝,一生酿一瓶好酒,他是豫酒振兴带头人。


文章关键词:仰韶 豫酒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疫情危机下,线下渠道一片萧条 仰韶酒业逆势寻

    面对疫情危机,仰韶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建光,并没有太多悲观,在他看来,危机就是危险、机遇并存,机中有危,危中有机。面对困难,我们不仅不能在危中迷失方向,自乱了阵脚,更不能在危机中停顿不前,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审时度势,迎难而上,抢抓升级转型的机遇,实现我们的弯道超车。

  • 从火爆的“云喝酒”实践体验 看仰韶酒业的社群

    最近,疫情影响下,突然冒出个“云喝酒”,迅速传播开来,热度居高不下,迅速成了一种生活新风尚。

  • “仰韶彩陶坊杯”2020年云喝酒挑战赛正式开启

    为了规避疫情期间不能把酒言欢的烦恼,引领传情达意的生活新时尚,再现迎来送往的仪式感,2月25日,仰韶酒业精心策划了“仰韶彩陶坊杯”云喝酒挑战赛”正式开启。

  • 引领豫酒振兴!“彩陶坊地利洞藏系列”上市

    12月30日,已经成长为豫酒领军品牌的仰韶酒业再次赋能豫酒振兴,在郑州市喜来登大酒店隆重举行“转型升级,共赢未来:彩陶坊地利洞藏系列新品上市发布会”。

  • 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调研仰韶:彩陶坊是豫酒品质

    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豫酒转型发展”战略之际,10月10日,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省政协秘书长王树山、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王守振,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张丛乐等领导走进仰韶酒业参观调研。

  • 仰韶彩陶坊天时日月星系列酒荣获中国特色名酒奖

    9月8日,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等部门主办,中国千商大会组委会办公室承办的2019千商大会·岳塘主题峰会在湖南省湘潭市隆重举行。在颁奖盛典上,豫酒高端白酒品质典范彩陶坊天时(日月星)酒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荣膺“中国特色名酒”奖。

  • 侯建光:仰韶酒业始终以充足的“品质自信”赢得

    8月26日上午,由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承办的“豫酒中原行,佳酿醉商都”第三站郑州站推广活动在郑州市黄河迎宾馆迎宾会堂隆重举行。

  • 仰韶彩陶坊:用7000年时光酿一瓶陶香!

    1921年,仰韶文化遗址的发现,掀开了中国史前文明神秘的面纱,仰韶文化——也是我国首个考古学文化的发现、确立。仰韶文化遗址,是中国发现的首个史前村落遗址,它的发掘开创了我国近代田野考古学的先河,是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的基础。

  • 帮助学子 支持教育 仰韶彩陶坊洛阳百万公益助学

    6月22日,“党建光芒 点亮希望·洛阳市仰韶彩陶坊百万公益助学活动”再次来到洛阳,这是仰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开展第二季对洛阳地区贫困学子为期三年的持续帮扶。

  • 展示河南形象,助力豫酒振兴!“仰韶彩陶坊号”

    6月9日下午6点38分,“向美好,再出发”仰韶彩陶坊号旅游专列发车仪式在漯河火车站广场隆重举行,不仅揭开了仰韶酒业与消费者深度沟通的一幕,同时也进一步拓展了仰韶品牌战略的升级之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