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上海徐汇区探索把“夜间消费”变为“夜间经济”

2019年10月18日15:06  来源:解放日报

5034

  徐汇探索把“夜间消费”变为“夜间经济”

  国庆前夕,位于乌鲁木齐南路178号的衡复艺术中心全新亮相,这座原址为徐汇区政协办公地、毗邻夏衍旧居和草婴书房的老建筑,如今成为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诸多老洋房中单体面积最大的展示空间。记者日前从徐汇区获悉,在即将到来的11月,这里将举办由法国顶级水晶品牌巴卡拉主办的“传奇水晶展”,成为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古董水晶艺术品首秀。

  不同于以往的艺术品珍藏展,此次展览将开放夜间场,供白领观众下班后参观。将风貌区内具有海派风情的老洋房、文化场馆、老马路纳入夜间经济发展规划,正成为徐汇促进区域消费增长、推动区域夜间经济发展的一张重要名片。

  慢生活街区配最合适背景音乐

  不足1万平方米的园区,却聚集了Peet’s Coffee(皮爷咖啡)、%Arabica(阿拉比卡咖啡)、Coffee Tree(咖啡树)等多家“网红”咖啡馆。位于武康路、泰安路交会处的“武康庭”自2008年开业以来,成为海派文化消费的典型代表。近年来,随着武康路人气不断攀升,增长的人流量也给周边居民区带来困扰,武康庭的业态因此不断微调。

  夏末秋初的夜晚,武康庭的庭院中,每张桌子上都闪烁着微亮的烛光,伴着月色映照出桌边食客们惬意的脸庞,这样的画面是典型的“武康庭之夜”,“白天阳光、晚上烛光”也成为武康庭一大特色。上海康世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武康庭、永平里两大庭院式商业园区,公司总经理梁露薇说,武康庭由于距离居民楼较近,从商户装修阶段,运营方就介入指导。如商户夜间照明尽量与园区同步,采用暖色灯光,夜间户外座位多采用蜡烛照明,不额外增加光源,营造出柔和典雅的气氛,降低光污染的可能。

  在招商阶段,武康庭就对园区夜间经济进行规划。除餐饮业态,武康庭借助老洋房、老马路优势,开设了珠宝店、葡萄酒鉴赏店、画廊、跨界设计师时尚生活馆、古董店等复合型业态。这些不会产生大量光源、噪音和油烟的业态,大多靠近居民区,而酒吧、西餐厅等则集聚在内庭或沿马路的高层建筑内。此外,商户播放的音乐大多为轻音乐,为打造“慢生活街区”搭配最合适的背景音乐。

  加入文化元素夜经济更具魅力

  上海中心城区发展夜经济,丰富的优秀历史建筑、文化历史资源是不可多得的天然禀赋。如何用好这一禀赋,却是一门学问。在衡复艺术中心一层,原先仅作为展馆前厅用途的空间正在改建,将成为一家水晶艺术品主题的咖啡馆。消费者观展前后可在此小憩,欣赏水晶制成的餐具、工艺品,“艺术+消费+轻餐饮”的业态自然而然产生。

  姚佳音说,历史风貌区内的夜间经济发展,不应局限于传统的泡吧、蹦迪。根据计划,在水晶展举办期间,夏衍旧居、草婴书房也将从每天16时30分延长开放至晚间,市民游客参观完水晶展后,不仅能品尝咖啡、逛艺术品收藏店,还能参观名人故居等,在聚集人气的同时,也将历史风貌区的文化内涵延伸至更广泛的时段、更广阔的人群。

  今年6月8日世界文化遗产日,位于淮海大楼一层的“乔家栅体验中心”正式亮相,集非遗制作技艺的传承和体验、产品的研发升级和定制于一体,以乔家栅非遗第三代传人袁金娣为首的特级点心师团队固定在此开设非遗传习课程,教市民学做烧卖、鲜肉月饼等传统中式点心。上海新路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郑华介绍,今年是乔家栅品牌创立110周年,企业在参与区域夜经济发展时将着力于老字号的夜间魅力延伸,体验中心不局限于美食品尝、手工制作,下一步力争每年举办100场活动,抓住夜间消费契机为老字号拓展新的消费群。

  距离淮海大楼一公里的安福路、武康路路口,一片面积不足2000平方米的园区有上海人气最旺的露天电影院,也是上海最早的电影放映发行公司诞生地。上海永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若颖介绍,借助每周放映露天电影、举办“导演之夜”座谈等活动集聚夜间人流和口碑,下一步公司将联合周边的上海老相机制造博物馆、“野兽派花店”总部等文创机构和企业,共同探索将夜间消费转变为夜间经济。“夜间经济加入文化元素,可让前者更有魅力,后者不再‘曲高和寡’。”

  开展街区夜间商业大数据分析

  今年6月,徐汇区出台《徐汇区商务委等九部门关于本区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制度上明确29处夜间经济试点区域和39处试点夜经济的文化娱乐场馆。记者注意到,在徐汇区首批夜经济试点区域中,既有武康庭、永平里这样的庭院式商业园区,也有环贸广场、港汇恒隆广场这样的大型商办综合体。

  不同的区域和经营时段限制如何共同发挥夜间经济效应?徐汇区商务委副主任姜舟表示,夜间经济并非“熬夜经济”,徐汇区重点聚焦每天18时至22时的“夜生活主体时间”,关注每天入夜后消费者从晚餐、饭后娱乐、文化消费到深夜酒吧消费时段的需求。在空间上,提倡夜间消费的品质和氛围,引入文化、娱乐和购物元素,抓住90后至00后这一夜间消费主流人群,营造让年轻人轻松社交、展示自我、感受上海的环境。

  此外,徐汇区正探索在现有商业联合会基础上,建立夜间经济发展沙龙,邀请商户、运营方、消费者、专家共话夜间消费发展瓶颈、优点及经验。眼下,位于衡复风貌区内的湖南路街道正与相关机构合作,开展街区夜间商业大数据分析,下一步将针对消费习惯、消费偏好、人流分布来研究相关夜经济推进措施是否有效。

  本报记者 舒抒


文章关键词:上海 徐汇区 夜间消费 夜间经济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海:五一假期线上消费投诉占8成 这些领域成“

    微信号“上海市场监管”5日通报,2020年五一假期,上海市市场监管局12315系统共接收各类投诉举报5527件,解答咨询1597件。其中,服装鞋帽(831件)、互联网服务(523件)、家居用品(388件)、一般食品(366件)、计算机产品(354件)等投诉举报量居前。

  • 上海:直播带货助台企复工复产复市

    “可以‘吃’的奶茶,可以‘喝’的蛋糕。这个看起来好特别哦!”27日下午,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简珍现身抖音短视频平台,为台资餐饮品牌“快乐柠檬”的明星产品直播带货。

  • 上海智美颜和“发布虚假广告”被罚12万

    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20年第一批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其中,上海智美颜和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上海智美颜和”)因发布虚假广告被罚款12万元。

  • 第一医药旗下一药店遭上海奉贤限期整改

    近日,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示《药品零售企业行政检查信息的通告(2020年1月)》显示,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上海市第一医药商店连锁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一医药连锁”)南奉公路店等4家药品零售企业的检查结论为限期整改。

  • 上海市消保委:考虑对美团打车“出租车感谢费”

    上海市消保委16日发布声明,“美团打车”上线的“出租车感谢费”服务涉嫌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正在考虑提起公益诉讼,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 上海“夜消费”领跑全国 多元业态释放消费潜能

    “夜经济”悄然兴起,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引擎”,激发了新的商机与城市活力。由于城市文化的差异,“夜经济”也散发着不同的韵味。本报从今天起推出“聚焦都市夜经济”系列报道,描绘不同地域人们夜间生活消费的新图景,探索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 上海迪士尼:禁带外食且翻包安检被起诉

    今年年初,因禁止游客携带食品入园且要翻包检查,一位法学专业大学生将上海迪士尼乐园告上法庭,要求“禁止游客携带食品入园”的格式条款无效。从8月起,上海迪士尼“禁带外食”、“翻包安检”引发社会热议。上海迪士尼乐园回应:“关于外带食品与饮料的规定,与中国大部分主题公园以及迪士尼在亚洲的其他目的地一致。”

  • “上海味道”哪家强?权威美食地图让你“逛吃”

    上海滩数百家“老字号”本帮菜,哪家最具风味?沪上创意餐厅菜品环境排行榜,谁更胜一筹?随着“上海味道”手绘美食地图第二版正式公布,“吃货”们再也不用为此犯愁了。

  • 上海抽检755批次食品:4批次绿豆糕、油枣等不合

    据微信公众号“上海发布”30日消息,市市场监管局抽检保健食品、蛋制品、糕点、肉制品、蔬菜制品等7大类食品,共计755批次。其中,吐司面包、绿豆糕、油枣等4批次糕点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菌落总数、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 上海新增夜市示范街 拓展夜经济消费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最新信息显示,26日,位于上海中心城区的两条夜市示范街——新天地湖滨路活力街区和静安寺安义夜巷正式亮灯开放。连同外滩、豫园、徐家汇等一大批原有的夜间经济活力街区,上海已准备好一个巨大的“不夜”消费体验空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