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宴之有鲤:不吃黄河鲤 不算到河南

2019年07月09日15:13  来源:映象网消费频道

5034

  有句话,叫“人类的悲欢是相通的”。我想说,人类的口味也是相通的。 总有些食物,能跨越时间、地区和人群。它们不会一时“走红”,不会局限于特定的人,而是把时间轴和地理线拉远了看,依旧是流传不息的经典,比如黄河鲤鱼。

  阿五黄河大鲤鱼是郑州桃花峪黄河南岸万亩生态养殖基地,黄河地下沙滤活水养殖,两年生长,捕捞检定合格时打上“阿五黄河金”,是阿五黄河大鲤鱼的独有标记,应该是河南做的最好的鲤鱼了!

  △阿五黄河大鲤鱼郑州桃花峪万亩生态鲤鱼养殖基地 实景拍摄

  △阿五生态黄河鲤鱼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吃一条黄河大鲤鱼,成了“到过河南”的标志的?

  民间跟黄河鲤鱼有关的风俗,最著名的应该是以黄河鲤鱼感谢媒人的那一个。生活中有热心人给介绍了对象,被介绍的那人总要说一句:“事成之后请你吃黄河大鲤鱼啊!”

  送黄河大鲤鱼竟然是老百姓生活中最喜庆的“暗语”。

  关于鲤鱼,还有许多可以见诸正史的传说,比如《史记·孔子世家》就记载,“至圣先师”孔子19岁时生了一个儿子,鲁昭公就派人送来一条大鲤鱼,以示祝贺。孔子以国君亲自赐物视为莫大的荣幸,给自己的儿子取名为鲤,字伯鱼,后世孔氏子孙以此讳鲤鱼而称之为“红鱼”。

  其他还有寓意飞黄腾达,功成名就的“鲤鱼跃龙门”的传说;春节时年画上寓意“吉祥有余”的怀抱鲤鱼的童子;新婚洞房窗户上贴的寓意夫妻好合、子孙兴旺和富贵长乐的“双鱼戏水”的剪纸图样……中国传统文化中,年画和吉祥图中鱼大部分以鲤鱼来展现,我想多半是因为“鲤”与“礼”“利”谐音,鱼与“余”谐音,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点额不成龙,归来伴凡鱼。”大诗人李白曾以黄河鲤鱼自喻怀才不遇的自己,也是狠蹭了一把自先秦诗经中就流传下来的“岂其食鱼,必河之鲤”的“热点”。

  黄河“铜头铁尾豆腐腰”,河南恰好就在黄河“腰”的位置,河南段的黄河鲤鱼最肥美,头、身、鳍全是金色,鱼尾红里透黄,它同淞江鲈鱼、太湖银鱼、长江鲥鱼并称为我国“四大名鱼”。

  在河南,“无鱼不成宴,无鲤不成席。”“鱼头一对,大富大贵。”宴请必吃鲤鱼,也必喝“鱼头酒”。

  一直以来,黄河鲤鱼都有特别多的拥趸。除了前文跟鲤鱼传说有关的孔夫子和李白,传说洛阳人宋太祖赵匡胤,也是因为吃了条“黄河鲤鱼”而下定决心,发动陈桥兵变,从此“黄袍加身”,“鱼龙变化”。

  近代最有名的,得算那个做了83天皇帝的袁世凯。不过在袁世凯的那个时代,鲤鱼的做法还比较单一,当了皇帝了吃得最排场的做法儿,是“糖醋软溜黄河鲤鱼焙面”,请了长垣最好的厨师烹制。

  但是在我看来,肉厚而肥的黄河鲤鱼,最好的吃法儿还是红烧,尤其在豫菜大师傅的手里,是经得住“五味调和、质味适中 ”的代表名号。

  肥而美的鲤鱼,特别经得住先炸后烧,高汤、香菇、冬笋、葱、姜、胡椒粉、料酒的反复“折腾”,最终在保留鲜美的同时,能烹制得肉质鲜嫩、筋软缠绵,丝丝入味,甫一上桌便热气鲜香扑鼻,逗人食欲。

  1949年新中国“开国第一宴”时,周恩来总理就亲自审定红烧黄河鲤鱼为宴会主菜。

  时光飞转,2017年,“中国美食走进联合国”系列活动中,阿五黄河大鲤鱼代表河南走进了联合国宴会菜单。

  鲤鱼哪儿都有,但黄河鲤鱼独步天下罕有其匹的秘密很难讲清楚。

  阿五做鱼,除了选用优质的食材外,经过一系列刀工、除腥等规范步骤。而且在制作过程中不加鸡精、味精,只用香菇、冬笋和熬了数个小时的高汤提鲜。此外,从“源头”保证的黄河鲤鱼,色、香、味、形都做到了标准化,在中式餐饮中不敢说是孤例,也是极其珍贵难得了。

  所以阿五黄河鲤鱼在老百姓中间拥有广泛的口碑,400多万条销量,足以说明人们的喜爱程度!

  这种味蕾的特殊体验,也成了吸引众多现代名人的招牌,并带动了郑州“黄河鲤鱼”这个品类的热销。

  前段时间,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来郑州,吃到阿五的黄河鲤鱼,大为惊叹,不仅亲自分鱼,还把鲤鱼文化说得头头是道,更笑说自己“吃撑了”。

  △文化学者余秋雨 品尝阿五红烧黄河大鲤鱼

  此外,钢琴家郎朗、成龙大哥、童话大王郑渊洁、相声演员郭德纲、喜剧演员小沈阳、《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 陈晓卿、百家讲坛纪连海、著名导演张纪中、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戏剧家协会主席 李树建、孔雀公主杨丽萍、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奥运冠军杜丽、羽毛球世界冠军汪鑫、著名演员蒋雯丽、马艳丽、梁小龙、沈保军、张立、杜海涛、知名歌手江映蓉、“鹿先森”乐队等等文化界和演艺界人士,来郑州时也是特意到阿五打卡品尝红烧黄河大鲤鱼。

  △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纷纷打卡品尝阿五黄河大鲤鱼

  在过去,菜分为“官府菜”和“民间菜”,前者精细豪华,后者活色生香,各自拥有其庞大的粉丝。在今天,饮食的界限早已模糊,但是能取其二者精华,既可以招待贵宾,也可以家常解馋,不管是社会名流还是普通老百姓,都深深被吸引,恐怕才是黄河鲤鱼热销的最重要原因吧。(卢攀登 樊勇)

文章关键词:阿五 宴之有鲤 黄河大鲤鱼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